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今发大选公告开启拉票大战 安倍政策遭围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12月2日电综合报道,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将于当地时间12月2日发布公告,并于14日进行投计票。随着大选日期不断临近,日本朝野各党纷纷展开拉票活动,八党党首也于1日下午众院举行辩论。但与此同时,日本民众似乎对首相安倍晋三解散众院举行大选的做法并不“感冒”。一项选前民调显示,有近五成的日本民众反对安倍的这一决定。

朝野打响选战 安倍政策受攻击

日本国会众议院于上月21日正式解散,目前包括执政的自民党在内,日本各大政党已纷纷发布竞选纲领,全力备战大选。当地时间12月1日下午,日本朝野八党党首举行在东京举行众议院选举辩论,阐述各自政党主张。在当天的辩论中,日本首相兼执政党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标榜其“安倍经济学”,遭到在野党激烈质疑。

安倍在辩论会上表功称日本就业正在改善,长年的通缩面临摆脱机遇,工资也出现上涨。但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对此指责道,安倍政权现行的经济政策如继续下去,日元贬值令物价抬升,社会贫富差距扩大,应该加以修正。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则呼吁制止拉大社会差距的“安倍经济学”,重建以国民生活为第一考虑的经济。包括中止消费税的继续提税,要求富裕阶层和大企业承担应有的负担等。

维新之党共同党首江田宪司形容道,在踩着“安倍经济学”这只油门的同时,又要刻意踩下消费税增税的刹车,这令经济政策显得支离破碎。

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则强调,“安倍经济学”是为了让日本成为企业活动最容易的国家,绝不容忍其破坏百姓生活。

与此同时,安倍推行的通过内阁决议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安保政策领域的做法,也遭到质疑。海江田万里直指安倍此举为无视民意的“强权政治”。吉田忠智也指出,安倍政权此举违背了日本战后坚持的专守防卫政策。

在展开辩论的同时,各党党首还将亲赴选举活动前线,进行拉票演说。自民党1日正式发布消息称,安倍将于2日众院选举公告发布当天,在福岛县发表首场拉票演说。而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此次也将在福岛县发表首场选举演说。

民众对大选“不感冒” 近五成反对

尽管朝野各党就众院选举辩得热火朝天,但日本民众似乎对此次解散众院举行大选并不“感冒”。日本共同社进行的一项选前民调显示,有近五成的日本民众反对解散众院举行大选。

共同社在选前对100名日本选民实施了问卷调查,对于“解散众院实施大选的做法是否妥当”这一问题,有49名受访者表示“反对”,仅有22人表示“赞成”。而在反对者中,有不少人认为“选举费用浪费”、“无法理解其必要性”。支持选举的受访者则认为,民众“有了表达反对增税意见的机会”,认为大选“是一个敲打执政党的机会”。

日本放送协会(NHK)在上月22日至24日进行的民调则显示,针对此次众议院选举,有23%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关心”,比两年前上一次众院选举的同一时期下降了17个百分点。另外,有50%的人表示“有一定程度的关心”;有20%的人表示“不太关心”,比两年前高出7个百分点;还有5%的人表示“完全不关心”,比两年前高出2个百分点。

选举仓促在野党有怨言 称安倍缺“大义”

另一方面,日本朝野各党也都对此次大选有“怨言”。由于从上月21日众院解散到12月2日发布公告仅有短短的11天,各政党都认为安倍解散众院觉醒大选之举“太仓促”,让人措手不及。

共同社称,从众院解散到发布选举公告的天数来看,最长的是2009年大选时的28天。此次大选的11天“预热期”与2000年森喜朗政府和1996年桥本龙太郎政府举行大选时一样,均为最短纪录。

对于安倍闪电解散众院之举,在野党指责这是“没有正当理由的奇袭”。有在野党人士表示,时间仓促对选举准备工作将造成巨大影响。

有分析称,安倍政权在支持率尚且处于相对较高水平的情况下,解散众议院进行新的选举,此举意在以退为进,进一步强化其政权的稳固程度。因此对于在野党来说,想要在本次选举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并非易事。而日本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川端达夫此前批评安倍称,“在自身状况好的时候解散众议院进行选举,是缺乏大义的行为”。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中国日报漫画:凝聚力量 中国日报漫画:搁浅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