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经济政策致贫富差距扩大 富裕阶层逾百万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1日报道,因安倍政权下的股价高涨,富裕阶层逐渐增多。拥有储蓄、存款、股票以及投资信托等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0万元)以上金融资产的“富裕家庭”,在2013年首次突破100万户。另一方面,无资产的“零家庭”也持高不下,占全体的30%。

  就富裕阶层的规模,野村综合研究所从1997年开始以2年到3年一次进行推算。从扣除负债额后的纯金融资产拥有额来看,2013年的拥有1亿日元以上家庭的数量为100.7万户,较比上次的2011年推算增长两成多,占总体家庭比例的约2%,换句话说50户家庭中就有一户为“富裕阶层”家庭。

  资产额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股价上涨。2013年末的日经平均股票价格约为1.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46.7元),为2011年末的2倍。

  富裕阶层的资产规模2013年共计为24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5万亿元),较比2011年增长了28.1%。因此家庭持有股票和投信越多,得到的好处也就越多。

  野村总研分析:“因雷曼危机和东日本大地震后的股价低迷所一时减少的富裕阶层,在安倍经济学的效果下得到恢复。”

  但另一方面,据金融广报中央委员会(事务局设在日本银行)的调查,除日常生活费以外无类似储蓄、存款以及股票等的金融资产的家庭(2人以上)比例高达30.4%。这一数字仅次于去年的最高纪录31.0%。

  虽然调查结果只是从全国8千户家庭的调查结果中推算而来,但以往结果显示,20世纪70、80年代的零金融资产家庭的比例大部分都停留在5%左右。泡沫经济崩溃后开始呈现增加倾向,2003年时达2成,去年首次超过了3成。

  如只看单人家庭,该比例则上升至38.9%。因工资上涨跟不上物价上涨的步伐,依靠薪酬较少的非正式员工的工资来维持家计的家庭增多也可能是导致比例增加的背景之一。

  理财规划师藤川太分析:“非正式员工,尤其是年轻非正式员工增多。此外,也有许多正式员工的家庭因住宅贷款而无法存款。”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中国日报漫画:凝聚力量 中国日报漫画:搁浅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