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助力太空工业化 将打印出人类太空居所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1 12:48:34

3D打印助力太空工业化 将打印出人类太空居所

为美国宇航局提供3D打印机的制造商“太空制造”(Made in Space)

中国日报网12月1日电(刘梦阳)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日前美国宇航局(NASA)在国际空间站运用3D打印机打印出第一件在太空完成的3D打印作品这条新闻引发了轰动效应,同时也带出了一个新的话题:太空工业化。

为美国宇航局提供3D打印机的制造商“太空制造”(Made in Space)的首席执行官阿龙·凯默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时说:“这并不仅是第一件在太空完成的3D打印作品,更是第一件真正制造于地球之外的物体。这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不仅仅是对于NASA和Made in Space而言,更是全人类的里程碑。”

尽管以上这番话有些夸张,但却是事实。《大西洋月刊》举了人类去旅行的例子,摆出了一个基本事实:如果要旅行,不论是在地球上,还是去太空里,都需要带齐自己所需的物品,在太空旅行中,宇宙飞船就相当于人们的行李箱——需要装载人们饮食起居,应付各种场景情形所需的一切物品,这需要耗费相当大的能源及费用。而有了3D打印技术,地球上的工程师可以用一个简单的邮件指令或者上传设计图样到宇宙飞船,在太空中打印出那些所需物品。太空舱,即可成为工厂车间。

美国宇航局马歇尔航天飞行中心国际空间站3D打印机项目负责人尼基·韦克海泽称,他们将实现用大型3D打印机在太空打印出他们需要的起居及操作空间建筑,这是可以预想的,比如利用火星上的土壤作为原材料,打印出可供人类居住的房屋。

在不久后的将来,人们可以突破想象的界限,在太空中建立起一个迷你工厂,甚至人造卫星也可以被打印出来!倘若人类下一步太空计划是由探访转为定居,那我们就需要在太空中制造出那些在地球上并不需要的部件,而太空工厂将帮我们实现。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