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涉案白人警察被免诉引抗议 弗格森枪击案继续发酵(图)

人民日报廖政军 2014-11-26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涉案白人警察被免诉引抗议 弗格森枪击案继续发酵(图)

  11月24日,示威者得知“布朗被枪杀事件”涉案警察被免于起诉的消息后表达不满。新华社发

  经过3个多月的漫长等待,美国中部时间11月24日晚8时许,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县总检察官罗伯特·麦卡洛克召开记者会宣布,大陪审团因证据不足,判定白人警察威尔逊谋杀非洲裔青年布朗等罪名不成立。不出所料,这一结果像颗“炸弹”瞬间引爆了弗格森镇部分抗议民众的不满与愤怒,并与维持秩序的当地警察发生冲突,局势一度失控。

  当晚,弗格森镇警察局和布朗出事地点附近等不少地区相继发生严重骚乱事件。据当地大学生雷诺在电话中向本报记者描述,起初是民众聚集得越来越多,一些情绪激动的民众开始冲击警察,并破坏警车,警察多次使用催泪弹驱散人群。随后,一些年轻人开始趁乱砸抢商户,放火烧毁建筑物和车辆。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弗格森镇至少有12座建筑物、若干辆汽车及多家商店遭到损毁。

  根据麦卡洛克的声明,案件发生后不久,一个由9名白人、3名非洲裔人士组成的大陪审团便投入工作,一共耗费70多个小时,听了至少60名证人的证词。由于一些目击证人的证词与物理证据存在不符或相互矛盾,因此大陪审团通过投票判定,威尔逊一级谋杀、二级谋杀、过失杀人及故意杀人等罪名均不成立。他表示,“虽然很悲痛,但终究这构不成犯罪。”

  如此判决让布朗家人及他们的支持者们感到无比失望。他们发表声明,对结果“深感失望”,同时呼吁避免暴力。声明说,他们能够理解许多人都分担了他们的痛苦,但希望大家通过能够产生积极变化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绪。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司法部长霍尔德也第一时间表态,敦促民众保持克制。奥巴马表示,尽管有些人会深感失望甚至愤怒,但民众需要接受大陪审团宣布的结果,他还呼吁民众和平抗议。霍尔德则再次要求警方谨慎选择适当武力及装备执法,以免发生不必要冲突,同时承诺针对此案的联邦民权调查程序仍将继续。

  弗格森当地非洲裔媒体人士辛格尔顿对本报记者表示,抗议人群中有许多人来自其他地方,他们将累积已久的种族矛盾利用这次事件来做宣泄。“骚乱是我们都不想看到的结果,但它却毫无悬念地发生了。”他说。

  辛格尔顿指出,在美国,白人警察开枪打死非洲裔民众的事件屡屡发生。尽管奥巴马在讲话中坚称美国“种族关系已得到极大改善”,但人们清晰记得,去年佛罗里达州白人协警齐默尔曼枪杀非洲裔少年马丁后无罪释放,而几天前,俄亥俄州刚刚又发生了一起白人警察误杀一名手拿玩具枪的12岁非洲裔少年,这些案件或许存在偶然性,但美国社会中的种族歧视和种族矛盾现象仍比比皆是。

  “他们不应当因为肤色而对我们充满敌意。”一位住在圣路易斯县诺曼底镇的非洲裔女性曾对本报记者说:“我们需要的是平等对待,无关贫富和肤色。”《纽约时报》认为,布朗事件再次证明,少数族裔在美国社会仍然受到不公平对待,这种不公平体现在经济、司法、教育等各个领域。法国《费加罗报》等欧洲媒体则称,美国尽管有一名非洲裔总统坐镇白宫却仍无法解决其种族隔离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极力指责美国警察的“军事化”倾向。

  据悉,除弗格森镇外,当天成千上万的民众也在纽约、波士顿、费城、克利夫兰、匹兹堡、芝加哥、洛杉矶、西雅图等多个城市举行示威游行。舆论担忧,骚乱局势可能会再度恶化,有可能进一步撕裂美国社会的种族关系。

  (本报华盛顿11月25日电 廖政军)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金正恩兄妹视察朝鲜反美教育基地新川博物馆 盘点:世界上最美的15处喷泉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