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奥巴马为何改变主意让美军在阿富汗继续苦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下达密令,明年美军将继续在阿富汗承担广泛的作战任务,而非原计划的仅仅承担培训阿富汗安全部队和打击“基地”组织余孽的任务。美国媒体22日披露称,这是美国从阿富汗撤军计划的又一次调整。美国“阿富汗退出战略”一波三折,再次生变,也印证了奥巴马此前所言——结束一场战争远比发动一场战争更难。

  美军将继续在阿富汗苦战一年

  《纽约时报》22日报道称,11月初,美国三军总司令奥巴马签署一项秘密命令,同意驻阿美军指挥官2015年使用地面部队、空中力量继续在阿作战,执行打击“基地”组织及其他跨国恐怖势力、保护执行训练阿富汗安全部队任务的美方人员、支援阿安全部队作战等三项主要任务。这意味着,美军将继续使用战机、轰炸机和无人机在阿作战,打击塔利班等对阿富汗加尼新政府和美军构成威胁的激进组织。

  根据9月底美国与阿富汗签订的《双边安全协议》,从2015年起,继续驻扎在阿富汗的包括9800名美军在内的总人数约为1.5万的北约部队,任务仅限于反恐以及训练阿安全部队。10月27日,美国媒体称,最后一批美国海军陆战队军人悄悄撤出阿富汗南部的赫尔曼德省,结束了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

  但这一最新的调整显示,虽然长达13年的“持久自由行动”将易名,成为“决心支持行动”,但对于美军士兵来说,阿富汗战争“换汤不换药”。为了这场奥巴马认为是“正确且必须打赢的战争”,他们将至少留在阿富汗继续苦战一年。

  奥巴马数度改变阿富汗战略

  奥巴马打着结束伊拉克、阿富汗两场反恐战争的旗号赢得总统选举。自2009年上台至今,仅在阿富汗战场,就先后推出过“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新战略”、“阿富汗新战略”、“三步走撤军计划”和“后2014阿富汗战略”等不同的政策,纠结和游离在增兵与撤军、反恐与打击塔利班、阿富汗重建与振兴美国等相互竞争的战略目标之间,多次宣布的从阿撤军时间表都不了了之。

  甫一上台,奥巴马就为扭转美军在阿富汗战场上的被动局面,于当年3月推出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新战略”,将美国的反恐重心从伊拉克东移至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集中力量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但随后一段时间,塔利班实力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继续扩大,阿富汗安全形势持续恶化,美军在阿伤亡人数也在不断攀升。

  时任美军驻阿司令麦克里斯特尔在局势评估报告中警告说,阿富汗局势十分严峻,如不尽快调整战略、增加兵力,美国在阿富汗的努力“很可能以失败而告终”。鉴此,2009年12月,奥巴马推出了“阿富汗新战略”,决定在6个月内增兵3万人,以遏制塔利班的扩张势头,尽快稳定阿安全局势。同时,为迎合美国国内反对在阿富汗投入太多精力的呼声,奥巴马表示将在2011年7月开始从阿富汗撤军。

  2011年5月,美军击毙本·拉登,取得了美国反恐战争中一个“标志性胜利”。这让奥巴马对加快撤军进程增添了一些信心,并随后推出“三步走”的阿富汗撤军计划,即在2011年年底,从阿富汗撤回1万名美军;2012年夏季结束前,撤回所有增援阿富汗的3.3万人的作战部队,将驻阿美军任务由作战转为提供支援;2014年年底,完成全部撤军计划。

  去年年初,奥巴马又宣布,美国及北约部队从阿富汗移交作战任务的期限,将由原计划的2013年夏季提前到春季。今年5月底,奥巴马发表演讲称:2014年之后,美国在阿富汗保留9800名军人,2015年再将这一数字减半。2016年后,美国将在阿富汗仅保留一支小型部队,任务是保护美驻阿使馆。美国媒体称,这支小型部队的规模约为1000人。

  显然,与最初安排相比,当前奥巴马政府的阿富汗撤军计划已经大大延迟。而这道最新的密令则使美军结束在阿富汗作战任务的计划又至少推迟了一年。

  美国担心两股极端组织合流

  奥巴马曾表示,美国没有责任使阿富汗成为“完美之地”。阿富汗局势稳定显然已非美国撤军的“绝对前提”,这场战争已成为一场“赢不了又拖不起的战争”。几轮调整之后,美国在阿富汗的战略目标似乎已调整为“可控退出”及帮助阿富汗政府维护安全以保障美国在阿既得利益。

  对于奥巴马为何此时再次调整撤军计划、授权美军“扩大行动范围”,有分析称,是时局变化使然。美国官员透露,有关驻阿美军2015年以后应扮演何种角色的争论已持续多年,近期的两大时局变化使辩论出现转折,倒向了强硬派一方。

  首先是伊拉克乱局带给奥巴马仓促撤军的严重警示。2011年10月,奥巴马下令并在年底前从伊拉克撤出了所有美军,这被指责为一个“错误的决策”,助长了“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趁乱崛起。以麦凯恩为代表的一些共和党议员及部分民主党议员都认为,应该放弃过于紧迫的阿富汗撤军时间表,让美军有充分时间训练阿富汗安全部队,确保他们有能力应对塔利班的攻击。包括现任驻阿美军司令约翰·坎贝尔在内的美国军方高层也认为,总统不应过分约束美军的手脚,若有情报显示塔利班或其他武装分子威胁到美军,美军应有权对他们发动进攻。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阿富汗新任总统加尼主动要求美军继续协助对抗塔利班。加尼宣誓就职近两个月来,塔利班不断加大了对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及其他数个省份的攻击,阿富汗安全部队伤亡人数不断上升。上月,约翰·坎贝尔曾表示,今年以来,阿富汗安全部队的伤亡人数已达7000~9000人。最近,加尼还解除了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对美军战机所设的空袭限制。

  此外,美国还担心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地区作乱的极端分子有可能与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地区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合流,形成东西呼应之势。奥巴马政府当前的头号反恐任务是削弱并最后摧毁“伊斯兰国”,切断该组织从地区之外招募武装分子是美国“打击‘伊斯兰国’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加尼政府不能控制阿富汗局势,其不稳定所产生的“外溢”效应,可能严重影响美军在中东地区的反恐行动。

  也许约翰·坎贝尔的前任邓福德将军说得有道理:阿富汗撤军计划必须不断接受考验,如果原有解决方案出现变化,那么撤军计划也必须随之调整。

  本报华盛顿11月25日电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金正恩兄妹视察朝鲜反美教育基地新川博物馆 盘点:世界上最美的15处喷泉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