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乌克兰僵局持久难破

北京青年报赵嫣 2014-11-20 07:08: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乌克兰僵局持久难破

  11月18日,乌克兰基辅,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与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召开新闻发布会 图片/CFP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18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应在明斯克协议框架内化解乌克兰危机。其背景是,连日来乌东部地区爆发激烈冲突,紧张局势加剧,再次引起国际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各方均无做出重大让步的意愿,乌克兰局势目前已陷入僵局,这种僵局短时间内将难以得到化解。

  乌克兰坚壁清野

  过去几天,乌东部被民间武装控制的顿涅茨克地区爆发激烈冲突。自乌政府与民间武装9月签署停火协议以来,双方在那里的小规模冲突不断,近来呈现持续升级态势。

  乌总统波罗申科17日表示,乌政府“为全面战争做好了准备”。据乌国防部消息,乌政府已签下价值10亿格里夫纳(约合0.7亿美元)的重型装备合同,近期所有这些武器将被运到前线。

  此外,乌政府日前决定从民间武装控制的东部地区撤出所有国家机构,同时将切断对该地区的能源、资金等支持。

  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别列佐维茨认为,乌政府已承认失去对东部地区的控制,因此做出了疏散人员、带走文件、撤出资源的决定。别列佐维茨表示,乌政府将东部地区当做财政负担甩掉,而俄方也不会接手,乌东地区局势已走入死胡同。

  俄与西方硬碰硬

  另一方面,俄与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继续交锋。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如果继续违反国际法和旨在结束乌克兰冲突的协定,俄方将继续被国际社会孤立。俄总统普京则表示:“如果仍有人只按照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决定所有问题,那就很难预测动荡还将持续多久。”

  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卢基扬诺夫认为,西方的批评可能迫使普京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本月16日,普京在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时强调,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关键在于放弃武力对抗,促进乌政府与东部民间武装开展平等且持续的政治对话,推动乌克兰实施联邦制等。

  俄政治技术中心副主任马卡尔金表示,普京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那就是俄支持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但如果乌政府对乌东部地区发动战争,那么俄不会袖手旁观。

  对制裁看法不一

  为迫使俄改变立场,西方国家将制裁视为向俄施压的“法宝”,但其内部也出现了不同声音。

  美国认为,制裁是迫使俄改变对乌克兰危机立场的有效手段。奥巴马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表示,目前实施的制裁正发挥理想效果,“在必要时将加大对俄的压力”。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则表示,乌克兰问题光靠制裁无法解决。欧盟需在乌克兰改革方面做工作,同时还要探讨如何处理与俄方的关系。俄国立莫斯科大学经济系教授布克列米舍夫认为,欧洲国家并不希望看到俄经济崩溃。

  对于西方制裁,俄仍然保持强硬立场。拉夫罗夫18日说,俄不会乞求西方国家放弃制裁。不过,俄政府金融科学院教授瓦尔亚什认为,尽管俄外汇储备充足,可以抵消部分制裁带来的损失,但目前国际油价大幅下降,这对俄经济将造成巨大影响。文/新华社记者 赵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