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国际随笔:安倍解散众院的意图和焦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8日晚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于21日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

  日本国会分众议院和参议院。众议院有480个议席,每届任期4年,本届众议员的原定任期是到2016年12月。相比参议院,众议院拥有更高的地位,众议院选举也被称为大选。凡在众议院选举中得到超过半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便获得了组阁权,首相一般也由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政党的党首担任。众议院可以通过内阁不信任决议来迫使内阁总辞职,但首相有权解散众议院。

  在日本,解散众议院往往是首相应对复杂局面、摆脱困境、争取主动权时采取的一种策略。但采取这种策略的首相,有的达到目的,有的搬石砸脚。小泉纯一郎担任首相时,邮政民营化法案没有在议会通过,小泉就解散众议院并在重新选举中获胜,从而使法案通过。2009年,时任首相麻生太郎解散众议院,结果在提前举行的选举中,自民党遭遇惨败,在野的民主党大获全胜,随后与其他两党成立了联合政府,终结了自民党连续掌权多年的时代。2012年11月,同样内外交困、隶属于民主党的野田佳彦首相也宣布解散众议院。但在同年12月举行的大选中,自民党以绝对优势获胜,重回权力中心。党首安倍晋三于2012年12月26日特别国会上再度被指名出任首相。

  但眼下自民党在众议院占据很大优势,安倍为何急于解散?有观察人士分析,这与安倍的个人算计有关,具体说,安倍的意图在于长期执政。

  最近,安倍内阁丑闻不断,自民党在国内地方选举中又节节失利,再加上日本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延续颓势,再现负增长,使得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出现明显下滑。尽管安倍政权仍维持着40%~50%的支持率,并不算低,但是作为在日本政坛绝对领先的自民党利益集团,支持率出现下滑是难以接受的局面。而稳住局面,追求政治利益最大化是安倍及自民党当前的首要目标,因此解散众议院就成了安倍达到目的的重要手段。一方面,自民党一党独大、在野党一盘散沙的“一强多弱”政治格局未变,年内突击选举,将使在野党无法及时调整选区和候选人。另一方面,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前,安倍政权将面临核电重启、“安倍经济学”成果盘点、集体自卫权相关法案等多个容易影响支持率的内政难题。因此对于安倍来说,解散众议院提前选举这招越晚使用风险越大,甚至可能影响到其本人谋求连任自民党总裁。如果自民党此次大选获胜,安倍明年成功连任自民党总裁,就有可能执政到2018年底。

  安倍在18日还同时宣布,将消费税率增至10%的计划实施时间,从原定的2015年10月1日延后到2017年4月1日。有专家指出,这说明众议院提前选举的焦点是“安倍经济学”。

  “安倍经济学”是指安倍2012年底上台后加速实施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最引人注目的是宽松货币政策,日元汇率开始加速贬值。但11月17日公布的日本经济数据显示,日本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较上季度下降0.4%,换算成年率为下降1.6%,呈现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有日本媒体评论称,这反映出“安倍经济学”已经穷途末路。因为日元贬值策略使得进口原材料价格高涨,电费、食品、日用品价格的上涨高于工资上涨幅度,导致消费萎靡不振。而4月1日消费税上涨3%~8%以来,个人消费下降的幅度和持续时间更是大大超出预期。在这种情况下,安倍不得不考虑用刺激消费来促进经济增长,利用民众多数反对增税的心理来冻结增税,以提高自己的民意支持率,确保“安倍经济学”的成功。

  安培的如意算盘能否实现呢?预计自民党还会保持议会第一大党,但“安倍经济学”的前景恐不乐观。(刘滢)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