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乌克兰:还差不差钱了?

2014-02-25 09: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乌克兰:还差不差钱了?
当地时间2014年2月22日,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获释后来到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向示威民众发表讲话。(资料图片)

自去年11月21日,亚努科维奇最后时刻拒绝和欧盟签署《欧盟-乌克兰联系协议》,并在1个月后靠拢俄罗斯,以换取后者150亿美元财政援助和1/3折扣价天然气(相当于每年为乌克兰节省20亿美元),引发乌克兰政治危机,到2月22日短短一天间乌克兰政局翻云覆雨,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交叉换位”,前者仓皇离开基辅而后者“凯旋”,各方煞费苦心周旋签署的《和解协议》几小时间便成为一张废纸,人们开始关注接下来的局势究竟将如何演变。

正如许多人所分析的,乌克兰政治危机演变到今天的地步,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原因是“差钱”:正因为“差钱”,当初并不喜欢俄罗斯的季莫申科才硬着头皮和俄国人虚与委蛇,并因为总理任上和俄方就天然气价格达成的协议“对本国不利”而饱受“差评”,甚至被自己盟友奚落打击;也正因为“差钱”,一直不喜欢欧盟的亚努科维奇,也才会咬着牙把“和欧盟经济一体化”的口号一直喊道11月21日前夕,而且一度让人觉得,他真的打算和欧盟就这么“联系”下去了。

然而欧盟方面并没有那么大方:2009年欧盟和乌克兰等前苏联6加盟共和国签署《东部伙伴关系宣言》,内容包括这些国家达到一定标准后可以和欧盟签署《联系协定》,并获准进入欧洲市场,在达到入盟条件后,有资格加入欧盟。这个宣言的要点有二:一是各共和国要为融入欧盟作出牺牲,付出代价,包括货币贬值,能源和粮食补贴降低,市场开放和关税调降等等;二是欧盟以援助作为各国“融入”的回报。由于宣言签署不久,欧元区就爆发金融危机,随后陷入旷日持久的经济衰退不能自拔,至今也未恢复元气,原本就是“原则性承诺”、并无细则的援助(包括资金支持和市场开放回报),自然更无下文。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和普京才自觉是个乘人之危的大好时机,软硬兼施地把一桌子“嗟来之食”推到亚努科维奇面前。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亚努科维奇才抱着侥幸心理,去接受俄罗斯这桌连他自己也并不真愿下咽的“嗟来之食”。

此举引发了乌克兰政治危机,亲欧洲的西乌派借机发难,而原本持泛斯拉夫观念的东乌派,在俄罗斯和普京掩饰不住的傲慢得意,和层层加码的压力面前也啧有烦言,这迫使亚努科维奇不得不放软口吻,重提“融入欧盟”。至于他的对立面,从一开始就一直主张“端欧盟碗,服欧盟管”。更有甚者,2月22日刚刚获释的季莫申科,也要在独立广场大喝一声“乌克兰的未来属于欧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