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专访田中宏:日本人和亚洲他国人在历史观上有差别

2014-02-25 15:55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专访田中宏:日本人和亚洲他国人在历史观上有差别
 
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田中宏在他位于东京的办公室内
 

钱币也可以是历史教科书。这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是对于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田中宏来说,一张1963年日本发行的印有伊藤博文头像的1000日元纸币打开了他了解日本战争史的窗口,也唤醒了他的良知,颠覆了他的历史观。此后他致力于用具体的事例来还原历史,让更多的日本民众了解日本真实的不齿于人的过去。他参与了众多的民间组织,有“村山谈话继承发展会”,有“决不允许南京事件重演”团体。他还奔波于中日之间,帮助二战期间被绑架到日本的中国劳工幸存者和劳工们的后代向日方索取赔偿,在日本举行纪念活动。日前,中国日报社驻东京记者蔡虹对田中教授进行了专访。他自称是日本的民族主义者。但这位民族主义者认为日本应该反省过去的错误,才能成为一个让人自豪的民族。采访内容如下:

记者:“村山谈话继承发展会”是怎样一个组织?成员是什么人?

田中:“村山谈话继承发展会”的建立并不是非常有计划进行的。安倍内阁上台后,在历史问题上出现很多新情况,有鉴于此,需要进一步向日本民众强调继承村山谈话的意义,因此建立了这个组织。

记者:为什么只是“村山谈话”?“河野谈话”呢?

田中:“河野谈话”只是针对慰安妇问题。而“村山谈话”却涵盖了许多普遍性问题,因此我们组织的活动仅限于村山谈话。

记者:发展会将做些什么来发挥作用?

田中:村山谈话诞生于1995年,距今已经过去了十几年的时间。因此需要重新回到原点来考虑历史问题。我们希望通过研究会或讲演等形式来发挥自己的作用。3月16日我将做一个报告,主题是关于日本的战后责任和战后补偿问题以及战争遗留问题。目前日本的右翼大张旗鼓地宣扬他们的错误历史观,我们希望重新回到村山谈话的原点,进一步反思这一谈话的重要性。我想我们活动的意义正在于此。

记者:村山首相在讲话中也曾经强调过日本在今天已经繁荣起来了。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容易忘掉过去战争的事情。他认为和平来之不易,应该把战争的残酷告诉给年轻人,不要再犯过去的错误。您认为今天日本关于战争的教育是什么样的情况?

田中:我看到在网上流传着很多错误的观点。年轻人不太看书,往往仅仅通过网络获取知识,因而自然受到这些错误观点的影响,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关于历史观的问题,我还参与了另外一个组织,名叫“决不允许南京事件重演”。这个组织是为了防止南京大屠杀那样的悲剧再次出现,就南京大屠杀是怎样一个问题、我们应该从中吸取哪些教训而进行反思和探讨的一个民间组织。南京大屠杀发生于1937年12月,2013年12月我们邀请了亲身经历过南京大屠杀的中国当事人来日本,在东京和大阪等地,与我们合作一起进行现身说法。在东京举办了由他们讲述亲身经历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放映了二十几年前大阪电视台制作的《我看到了胶片》这个纪录片的DVD。您可能知道,当时一位叫做马义的美国牧师在南京国际避难区通过摄像机记录了周围的很多事情,后来又秘密地将这一胶卷带回美国。围绕着这些胶片记录,大阪电视台进行了采访,并将胶卷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整理与归纳,制作了这一纪录片,主题就是如何看待南京大屠杀。参加这次座谈会的人中很多都是第一次看到这个电视节目。毕竟这是很久以前的电视节目了。看过之后大家的感觉就是,现在的日本电视台不太可能放映这样的节目了。现在日本社会逐渐右倾,也不太可能制作这样的节目了。因此可以说它是一部非常珍贵的纪录片。我们觉得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片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