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专家:安倍“建国日谈话”是日本政治右倾化又一明显表现

2014-02-17 16:31 来源:国际在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11日)发表首个“建国纪念日”谈话,希望国民培养起“爱国之心”,创造更加强大的日本。据报道,谈话未涉及日本过去的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迄今为止,日本历任首相均没有发表过“建国纪念日”谈话。

中国驻大阪前总领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王泰平指出,这个讲话是安倍要开历史倒车、使日本脱离和平发展道路的步骤之一。

王泰平表示,日本二战以后先走了和平发展的道路,但国内一直存在军国主义的残余势力,希望复旧。过去由于反对的力量强大,这些残余势力没有成为主流。但随着上世纪90年代起左右两种势力的消长,左翼力量空前削弱。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的政治右倾化明显发展。

王泰平说,安倍再次担任首相后,日本的政治右倾化越来越加强。安倍今天的讲话是其政治右倾化加剧的又一明显表现,也是安倍要开历史倒车、使日本脱离和平发展道路的步骤之一。

“所谓‘建国纪念日’是复旧的东西,此前就是一个国民假日,没有政治活动。”王泰平说,安倍2012年底再次上台后,不仅进一步否定日本的侵略历史、修改教科书和教育基本法、明确表示要与中国抗衡,还力推通过了“保密法”并参拜了靖国神社,他的一系列言行举措引发了周边国家的高度警惕。

“这个谈话打上了安倍的色彩,其目的还为了改变人们的思想意识。令人担忧的是,日本广大的年轻人普遍不清楚近现代史,不了解日本在近现代做过什么。”

王泰平解释,安倍讲话中所谓的爱国心,一直以来都是遭到日本左派反对的。因为在日本,爱国心有特殊含义,指的是在没有正确认识国家走过的道路,没有正确认识历史,也更没有反省的前提下,把过去的东西归结在爱国的旗帜下。

“只有在正确认识历史的基础上,在日本才有一般意义上的爱国心,也才是健康的思想,而当今的日本是把战犯、甚至是甲级战犯都当成了民族英雄,这是一种复古和扭曲的教育,无法获得周边受害国人民的理解。”

王泰平此前曾表示,尽管由于日本的国内条件和国际环境变化的制约,日本难以复制战前那样的军国主义,但是随着政治右倾化的发展,中日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在安保领域有可能转化为战略对抗关系和战略互损关系。对此,必须认真应对,未雨绸缪。

根据日本史书《日本书纪》记载,“日本”这一个国家建立于公元前666年2月11日,由神武天皇创立。因此,日本在1872年首次制定了这一个“建国纪念日”。这一天,日本全国放假一天。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