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第二轮叙利亚和谈无果而终

2014-02-16 09:03 来源:人民日报

双方愿意进行第三轮谈判,各方重申努力促进外交解决

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14日在瑞士日内瓦表示,第二轮叙利亚和谈未达成任何进展。15日,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承认,第二轮叙利亚和谈以失败告终。但他表示,双方至少为将来的谈判勾画了日程,并为此达成了一致。俄罗斯和美国也表示,将努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

政治解决将成为一条不可偏离的航道

“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发言人卢埃·萨菲14日说,“谈判已经陷入僵局”。据官方的叙利亚通讯社报道,14日,叙政府代表团成员、副外长梅克达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很遗憾,本轮和谈未达成任何进展。我们为寻求政治解决危机而来,但很不幸反对派坚持不同的议题,他们只愿讨论成立过渡管理机构的议题,这并不现实。”他说,清除恐怖主义是叙利亚人民的共同意愿,叙政府坚持要求结束暴力和恐怖主义,“只要双方就反恐达成一致,我们愿意讨论过渡管理机构问题”。

尽管叙官方对谈判的日程和主要议题没有异议,但是和谈依旧无果而终。叙利亚通讯社援引政府代表团一位官员的话称,“我们坚持认为,应该逐条、单独地审议会议公报的内容,直到双方都没有异议。关于反恐的条款不是数小时内就谈成的,这对在其他条款上达成一致具有普遍的意义。目前,反恐是应该优先讨论的议题,但反对派却坚持要首先讨论建立过渡机构,因为对他们而言,恐怖分子仍具有利用价值。如果真的有停火止暴的意愿,就应该接受公报中关于反恐的条款。”

叙利亚战略研究人士哈桑认为,能够体现战场影响力的派别缺席是导致本轮会谈无果而终的一大原因,但即便是这些派别参加会谈,依然很难取得成果,因为各派在未来权力的分配问题上会僵持不下。反对派“全国联盟”充当西方代言人的角色,由于美国和俄罗斯还没有就最终的解决方案达成一致,因此“全国联盟”与俄罗斯所支持的叙利亚政府达不成一致也在情理之中。未来,类似的谈判还会继续下去,但其走向将被战场局势主导。现在西方已经意识到反对派的羸弱以及极端组织坐大的危险,武装反对派的风险越来越大,政治解决将成为一条不可偏离的航道。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谈期间,叙利亚国内多个地区和城市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活动,人们要求维护国家稳定,祈求和平尽快降临。和谈期间,政府军在大马士革郊区、阿勒颇等地的军事行动取得了一定进展,中部省份霍姆斯的人道主义通道也一直开放,民众的信心和对和平的渴望有了较大提升。

俄罗斯正全力推动叙利亚和谈向前发展

13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的日内瓦会谈公报说,与会各方均认为政治外交方式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唯一途径。俄方强调,叙危机正在日益加深和更加复杂,只有在确保叙谈判双方利益、互相理解的情况下才能推动和平进程,找到各方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法。

俄副外长加季洛夫表示,俄方正在尽全力推动叙政府和反对派间的谈判向前发展。俄外长拉夫罗夫14日与到访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联合记者会上反对有人提出的对日内瓦和谈设置最后期限的建议,认为这并非“建设性”提案。

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信息计划部主任巴克利茨基对本报记者表示,俄美间在叙化学武器销毁进程等一些问题存在分歧,原因是内战使叙国内形势变得异常复杂。为使化武被安全销毁,不落入恐怖分子手中或发生其他事故,俄方赞成审慎推进销毁程序。

俄政治研究中心主席奥尔洛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叙政府和反对派及俄美双方平心静气地谈判,这在几年前是无法想象的,日内瓦会谈本身就是一种胜利。虽然就成果来说本轮和谈乏善可陈,但双方依然愿意进行第三轮谈判,希望仍在,各方应尽全力推动叙危机和平解决。

美俄在对叙援助议案上存分歧使谈判更复杂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在与到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举行会晤前对媒体表示,他不期望叙利亚冲突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但需要立即采取一些措施应对叙利亚境内人道状况,同时采取一些“中间举措”向叙政府施加更大压力。美国将继续与相关各方合作,努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冲突。

在近日与法国总统奥朗德的会晤中,奥巴马承认美国处理叙利亚问题的外交失败。奥巴马称,叙利亚问题新一轮和谈未取得任何成果“令人极度失望”,在继续寻求任何可能的解决途径过程中,美国会一直保留军事干预的权力。奥巴马表示,持续的杀戮和恶化的人道主义危机,以及伊斯兰激进主义武装力量趁乱扩张,这些都使得叙利亚问题成为美国捍卫国家安全的首要任务之一。

《纽约时报》认为,近日美国与俄罗斯在安理会对叙利亚援助议案问题的分歧,使谈判的局势变得更加复杂。报道援引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称,“美国不清楚俄罗斯是否愿意或能够说服叙利亚政府讨论和谈的主要议题,即在双方共识下建立一个掌握权力的过渡政府。”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