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克里:美绝不想遏制中国 应为大国关系树立榜样

2014-02-15 09:0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克里:美绝不想遏制中国 应为大国关系树立榜样

克里:美绝不想遏制中国 应为大国关系树立榜样
2月14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和中国的元宵节,美国国务卿克里当天访问北京并与中国领导人会谈,让人对两个世界大国的关系多了一分遐想。中美双方均表示了管控分歧、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愿望。克里强调,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绝无遏制中国的意图。中美“交往”密切,但在外界看来,双方远没有“情人”那般和谐。美国媒体透露,除了在朝鲜问题上寻求“帮忙”,就东海和南海纷争向中国施压是克里怀揣的另一任务。有分析人士断言,华盛顿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正向“强硬”清晰转变。不过克里昨天并没有按照西方媒体设计的剧本纠缠于“施压中国”,而是强调会晤“非常有建设性、非常积极”,中美应为“大国关系树立榜样”。“复杂的中美关系决定了两国既竞争又合作,"吵而不破"将是两国交往的常态。”中国学者金灿荣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克里:会晤非常积极

“情人节的来访”,法新社这样强调克里访问的时机。报道称,克里的访问以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开始,随后他又同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会谈。克里对记者表示,他同习近平的会晤非常有建设性,非常积极。他说:“我很高兴有机会深入探讨一些朝鲜挑战的细节。”克里未提两国面临的其他安全问题和争议。王毅表示,中国愿意同美方合作,把以不冲突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特征的新型大国关系真正落到实处。就朝鲜问题王毅说,中国绝不允许朝鲜半岛生乱生战。克里稍后强调,中美要为“大国关系树立榜样”。他说:“我认为全世界都在等着看中美如何求同存异。”

美联社称,克里在同中方东道主的会晤中保持乐观论调。他对王毅表示,美国希望“有效应对双方分歧,并想办法在可能的地方开展务实合作”。 瑞士《新苏黎世报》评论说,克里的亚洲之行并没有纠结于东亚地区的领土争端,而是寻找应对朝鲜核问题的共同路线。这似乎是华盛顿的一种信号:先找到与东亚大国的共同点,然后再来讨论分歧。日本《每日新闻》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也分别会见了克里,可以看出中国重视美国的姿态。中国希望通过强化经济等方面的联系,淡化中美在外交、安全等领域的对立。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由于会谈时间增加,克里14日晚的记者会几乎比预定时间晚了两个小时。克里表示,他与中方讨论了美中关系中几乎所有重要的方面,取得多项共识。在备受关注的东海与南海问题上,克里说,美中要依靠合作的方式与态度,保证该地区局势朝着“和平的、非冲突性的方向”发展,加强法律手段与工具的运用。克里还对中国在阿富汗地区安全、叙利亚人道危机等一系列国际问题上的贡献表示赞赏。

克里的表态恐怕多少令一些西方媒体失望,因为直到会谈前,它们还纷纷猜测,除了朝鲜问题,就领土纠纷向中国施压是克里此行另一大任务。路透社14日说,东海和南海问题可能是克里此行的重点,美国对中国慢慢掌控亚太地区水域的举动越来越感到不安,克里将在亚洲海洋争端中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英国广播公司称,美国最高的外交官预计将敦促中方缓和对日本的紧张关系,并在东海和南海主权纠纷中收回越来越强硬的立场。克里启程出访亚洲前在华盛顿警告说,美国不承认也不接受中国新设立的东海防空识别区。法新社称,克里在亚洲紧张局势上升之际访华。北京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后,外界对东海岛争导致海空冲突的担忧加剧。与此同时,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举动越来越强硬。克里周四晚离开亚洲之行首站首尔之前重申,中日争议的东海岛屿处在《美日安保条约》覆盖范围内,一旦日本遭第三国攻击,美方有义务介入提供保护。

“克里告诫中国不要新设防空识别区”,法新社14日晚的报道或许能令希望美对华强硬的西方人士感到些许安慰。文章称,克里对记者表示,美方反对中国单方面划设新的防空识别区,在地区高度紧张之际,这样的行动可能威胁地区稳定。他说,以后任何类似的行动都应该通过“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方式”完成,中国应该满足“最高的标准”和开放性,减少任何误解的可能性。王毅介绍了东海、南海问题的历史,强调“谁也不能动摇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吵而不破”的交往方式很可能会成为中美之间的一种常态,双方老百姓也要适应。由于中美关系的复杂性,中美之间既要竞争,也要合作,这个态势很难短期改变。中美高层也非常智慧,懂得大国之间“吵架的艺术”。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李勇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魏莱 甄翔 柳玉鹏】

(来源:环球网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