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新闻分析:美国国务卿马年首访,中美释放什么重要讯息?

2014-02-15 09:01 来源:新华网

新闻分析:美国国务卿马年首访,中美释放什么重要讯息?
2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闻分析:美国国务卿马年首访,中美释放什么重要讯息?
2月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14日,马年元宵节,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北京。

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国务委员杨洁篪分别会见克里,外交部长王毅与克里举行会谈。马年新春里的这轮会晤,中美释放哪些重要讯息?如何沟通地区热点问题?将怎样影响中美关系全年走向?

中美关系“总目标”和“路线图”不变

对克里个人而言,此访是他去年就任国务卿以来第二次访华,保持了一年一访的节奏。

如果放在中美交往大背景下看,克里此访是两国元首庄园会晤后中美高层密切互动态势的延续,也是中美建交35周年之际双方首次高层面对面接触。

习近平在会见克里时,请他转告奥巴马总统“中方坚定致力于同美方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强调,中美双方要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和战略沟通,共同维护和发展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商贸联委会等机制性对话,拓展经贸、地方、人文、军事、能源等领域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对话、协调、合作。

“习主席这一讲话传递了稳定、积极的信号,说明中美虽时有分歧、龃龉,但双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总目标、路线图都没有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说。

如何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原则落到实处?事实上,自庄园会晤顶层设计一出,中美各种交流渠道发挥各自独特功效,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源头活水。

庄园会晤至今近9个月里,两国元首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再度会晤,中国副总理、国防部长分别访美,美国财长、副总统先后访华,两国人文、商贸等定期机制举行了会议。

“通过这些频密互动,中美加快探讨了政治、经济、外交、国防、人文等领域合作,以实际行动、互利合作充实新型大国关系内涵。”达巍说。

克里此访表示,“奥巴马总统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同习近平主席再次会晤”。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黄平说,作为美国最高外交官,克里马年首访,要为中美元首年内会晤做筹备,也有统筹全年重要活动的考虑。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如何协调合作,既关乎双边关系,也和地区安全、全球治理密切相关。“自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在这三方面都在朝正确的方向走。”黄平说。

原标题:新闻分析:美国国务卿马年首访,中美释放什么重要讯息?

(来源:新华网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