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习近平赴俄实践中俄相互坚定支持 再展兄弟情谊

2014-02-06 10:08 来源:中国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6日将启程前往俄罗斯索契出席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并与普京总统举行2014年度的首次会晤。

习近平此次出访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出席境外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的先例,但主要目的还是表达中国在精神层面对俄罗斯复兴事业的坚定支持,并对积极发展中俄关系做出“战略再保证”。

索契冬奥会是俄罗斯国家复兴战略的重要“灯塔”工程,前段遭遇西方以人权、同性恋权益、政治自由等为借口的抵制风潮,以及对俄国内恐怖主义威胁的夸大渲染。中俄在对方需要帮助时挺身而出,将更多“兄弟情谊”注入对方国家的复兴进程,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应有之义。

习近平2013年3月访俄期间,与普京达成了中俄“四个相互坚定支持”的共识,即相互坚定支持对方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主权、安全和发展等核心利益,坚定支持对方发展振兴,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习近平去索契,是对“四个相互坚定支持”的积极、诚恳实践。

在中国与世界主要大国的关系中,中俄关系最讲究“义”与“利”的平衡,在对俄政策中贯彻“正确义利观”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的重要内容。中俄都承受着西方的政治偏见、成见与和平演变压力,两国联手捍卫新兴国家的道路选择权将有力削弱西方以“道德判官”自居为所欲为的空间。

2013年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的第一站选择了俄罗斯。时隔不到一年,习近平2014年的首次外访再次以俄罗斯为目的地,这一巧合绝非偶然。本届中央领导集体处理对外关系极其重视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其中尤其强调立足周边和搞好大国关系这两项任务。俄罗斯兼具欧洲和亚太国家、中国邻国、主要大国、“金砖国家”等多重身份,在重大战略问题上与中国有着最多共同语言和相通利益,理所当然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

搞好中俄关系,不仅具有稳定周边、繁荣周边的重大意义,还能够翘动包括美、欧、日在内的一大片,是中国对外战略的最重要立足点和支撑点之一。

中俄在战略上的重新接近是21世纪上半叶国际政治的重要特点之一,这是一个现实主义加理想主义的双向选择,绝不是权宜之计和一时之象。中俄都不认为对方有称霸世界的野心和加害对方的企图,两大国比肩成长、共守和平、联手制霸,构筑一种比新型大国关系更高远、更深刻、更进步的协作关系形态,将改变欧亚大陆地缘政治的现实和未来,有力促进国际政治的均衡化和世界格局的多极化进程。

习近平在索契将与普京总统举行两国元首之间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的第6次会晤,这充分印证了两国关系的特殊性和两国元首个人友谊的密切。这次会晤虽不会像一次正式访问那样有大量合作协议相随,但其在中俄关系中的“地标”作用丝毫不会受到影响。普京将于今年5月再次访华,今秋还要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两国总理也将举行定期会晤,中俄关系的深化发展将贯穿始终。

普京立志把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带回国际政治版图,使俄罗斯成为与美国、欧盟、亚洲并列的世界独立一极。习近平决心全面深化改革,使中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强国。在当今世界政治家当中,他们两人拥有最多的相互理解,将在索契进一步推高彼此友谊和工作关系。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