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媒:日本CPI时隔五年转增 通缩困境见曙光

2014-01-31 16:2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日媒:日本CPI时隔五年转增 通缩困境见曙光
日本2013年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物价自2008年以来首次上升。(资料图片)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1月31日公布了2013年生产、物价及就业相关数据。去年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物价自2008年以来首次上升。就业形势方面,全年平均失业率连续三年呈现好转,企业招聘岗位趋增。

报道称,此次出炉的一系列数据表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年底上台后推行的经济刺激政策,给摆脱通缩之路带来了曙光。

虽然日本企业和家庭消费出现复苏迹象,但今年4月开始实施的消费税上调举措或将对经济形成巨大拖累。在今年的“春斗”(即劳资谈判)中,涨薪多米诺会成为最大的焦点。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31日当天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只有让薪水随着物价水涨船高,才能进入经济的良性循环。”在物价开始明显上涨的背景下,如果企业薪资涨幅赶不上增税和物价上涨走势,就会给消费带来负面影响。

日本民间经济专家大多认为,“安倍经济学”最大的功绩是通过央行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来实现日元贬值和股市上涨。但也有不少人认为,政府的财政整顿和强化经济增长能力的举措不够充分。另外,日企竞争力相对低下的局面也显现,巨额贸易赤字是典型的表现。保持经济复苏走势将成为今后的课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