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国际时评:中法半世纪 风雨未彷徨

2014-01-27 09:00 来源:新华网

历史总有些时刻值得铭记——1964年1月27日,一份简短的联合公报从北京和巴黎同时发出,寥寥数语却震惊世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一致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两国政府为此商定在三个月内任命大使。”

在那个东西方壁垒分明的冷战时期,这份公报对世界产生了巨大冲击,而一段相向而行、历经风雨而未曾彷徨的旅程,也就此展开。

中法两个制度迥异国家的结缘,始于对独立自主的共同追求。时任法国总统戴高乐看到了两国携手的可能,他更看重的,是“承认中国”对法国的非凡意义。他希望借此表明,法国不愿唯美国“马首是瞻”,法国要在国际舞台上发出独立的声音。

历史的发展证实了中法的远见。虽然两国建交一度招致超级大国的愤怒与抗议,但冷战的结束,中国的开放,乃至世界各国的加速融合,一次又一次表明,不应该因意识形态而画地为牢。

半世纪来,中法建交的开创性和战略性早已超越政治,向经济、文化乃至国际合作不断延伸。

这一合作正在焕发勃勃生机——它是中法间快速增长的贸易数字,是上至航天下到核能的重大项目,是文化产业的深度交流,是非典和欧债危机期间的互相支持,更是联合国框架下对国际热点的积极磋商。

合作路上亦不乏风雨波澜,但双方对前进的方向从未彷徨,这与两国关系基础深厚及拥有共同利益不无关联。作为国情、文化和发展阶段截然不同的两个国家,中法愈发意识到,唯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才能克服分歧,携手前行。

岁月流转,物是人非。无论中国、还是法国,早已不复50年前模样,但全球化的大潮不但没有让中法渐行渐远,反而使两国更加命运相连,利益攸关;截至去年4月,中法每天约1.7亿美元的贸易额和4000人次的往来,几乎相当于两国建交初期一整年的总量;双方留学生总量接近5万人之众;企业界的相互投资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这美好的一切让人愈加感佩50年前那个基于勇气、智慧与远见的决定,它告诉人们,独立自主乃是世界大势所趋。只要相互尊重,世上就没有不可逾越的樊篱,也只有平等协商,才有可能实现共赢——这或许就是中法建交50年带给两国乃至世界的最大启示。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