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叙政府和反对派万国宫内“面对面”

2014-01-26 09:24 来源:钱江晚报

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25日说,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当天上午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始面对面会谈。

在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主持下,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25日上午开始“同屋”会谈,这是叙利亚危机爆发三年来双方首次面对面接触。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在会前接受采访时说,叙政府抱着积极开放的态度与反对派展开会谈,“这是我们来到这里的原因”。

首轮会谈预计持续到下周末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报道,会谈前,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分别会见叙利亚冲突双方的代表,在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他表示,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举行面对面的谈判并非一件易事,但各方都在努力推动谈判的进行。

卜拉希米说:“我与(叙利亚冲突)双方所举行的会谈是令人鼓舞的,我们都期待着明天上午和下午的会议。我认为,双方都非常明确的一点就是,此次会谈旨在讨论如何使《日内瓦公报》内容得以落实。”

卜拉希米表示,叙冲突双方均认同,第一次日内瓦会议与2012年6月30日通过的《日内瓦公报》是整个谈判进程的基础,并将就如何结束叙利亚当前的暴力冲突、为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提供通行等问题进行讨论。

卜拉希米表示,首轮会谈预计持续到下周末,之后将暂时休会数日。

2012年6月30日,为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并发表公报呼吁由叙利亚人民主导过渡进程,在叙建立由各派广泛参与的“过渡管理机构”。

叙问题和谈:面对面便是希望

在万国宫的这次面谈是叙利亚冲突爆发近3年来双方首次面对面接触。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将其称为“历史性事件”,实不为过。

历史总是充满戏剧感,在时间的维度上上演着各种跌宕起伏。从传言巴沙尔政权时日不多到政府军占据优势,从威胁进行军事打击到“化武换和平”,从向伊朗发出邀约到11小时后撤销邀请,在叙利亚问题上,人们早就做好了应对各种变数的心理准备。就是在“面对面”的前一天,谈判的双方也未排除“打道回府”的可能。

现在,两个不共戴天的敌人终于在“同一个房间里”、在同一张桌子前坐下来面对面地谈了。谁都明白,双方各怀心意,一个希望成立一个没有巴沙尔的过渡政府,一个说巴沙尔担任总统是“红线”,双方的诉求好似两条不会交叠的平行线。

不是所有事都必须有一个根本解决,才有把一个一个都解决了的希望。有迹象表明,叙冲突双方愿意在局部停火、人道主义援助、交换俘虏等问题上展开对话,甚至有分析人士乐观预估,双方可能就向霍姆斯提供人道主义通道达成一致,而人道救援有望最早于27日启动。

万国宫曾是国际联盟的总部。一战后,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力主成立国联就是意识到战争不是解决人类冲突的最好办法,通过协商谈判解决矛盾才是人类进步的真正标志。但愿,这一次,万国宫能再次见证人类的进步。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林雪晴)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