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那霸检察审查会称不应放弃起诉香港保钓人士

2014-01-25 18: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日本媒体1月25日报道,就日本那霸地方检察厅对2012年8月登上钓鱼岛的香港保钓人士等14人不予起诉一事,那霸检察审查会本月10日做出决定,认为检方不予起诉的处分不当。

报道称,上述14人被日本冲绳县警方和位于那霸的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以违反《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非法入境和非法登陆)的嫌疑当场逮捕,但并未被移送检方,而是强制遣返。此后,那霸地检虽曾接到检举,但于2013年7月26日决定不予起诉。

当时,那霸地检以过去强制遣返的事例未被刑事处分为由不予起诉。但那霸检察审查会本月10日做出的决定认为,从有电视台摄影师同行来看,登岛是“有计划和出于信仰的犯罪型行为”。审查会认为“这与以非法工作等为目的的非法居留和非法入境形态不同,不能和过去的类似事例一同考虑”,并指出再犯的可能性也很大。

上述14名中国公民被抓以后,中国各界密切关注,呼吁日方释放被扣人员并保证安全。当年8月15日,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发表声明称,外交部驻港公署正与特区政府保持密切联系,争取有关人员尽快安全返回。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当晚召见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隈丸优次,提出交涉。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也在当天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并与日本外务副大臣山口壮通电话,就日方在钓鱼岛非法抓扣中国公民事提出严正交涉。傅莹重申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主权的立场,要求日方确保14位中国公民的安全并立即无条件放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