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驻科摩罗大使王乐友撰文批驳日方荒谬辩解

2014-01-24 16:11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

2014年1月23日,驻科摩罗大使王乐友在科主流媒体《La Gazette》、《L’Observateur》发表署名文章《一次危害和平的参拜》,再次谴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批驳日本驻马达加斯加兼驻科摩罗大使细谷龙平为安倍拜鬼作出的荒谬辩解。全文如下:

2014年1月10日,科摩罗主流媒体刊登中国驻科大使王乐友谴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谈话。1月20日,日本驻马达加斯加兼驻科摩罗大使细谷龙平发表署名文章《一次和平的参拜》,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进行狡辩。坦率地说,细谷对安倍拜鬼的辩解苍白无力,根本不值一驳。

一、日本大使在文章中辩称,靖国神社供奉的是1853年以来日本在历次战争中阵亡的官兵,安倍参拜是向为国捐躯的250万亡灵表示哀悼。众所周知,靖国神社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那里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上千名乙、丙级战犯,其中包括制造南京大屠杀的松井石根和下令偷袭珍珠港、发动太平洋战争的东条英机。他们发动的战争给亚洲人民带来浩劫,犯下的罪行令人发指、罄竹难书。仅在中国就造成3500万死伤,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达6000亿美元之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对战犯表示“敬意”和“尊崇”充分暴露了他的右翼本质,表明日本仍未能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其目的是企图颠覆战后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审判,继而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

二、日本大使在文章中辩称,二战结束68年来,日本一直为重获国际社会的信任和尊重而努力。我想强调,长期以来,日本右翼势力顽固抵触历史问题,否认侵略历史,抹煞侵华暴行,在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慰安妇等问题上一再伤害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尤其安倍上台后,大力鼓吹“侵略未定论”,扩充军备,其抵赖侵略历史,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复辟日本军国主义的企图昭然若揭。尽管安倍千方百计粉饰其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的错误行径,却无法蒙蔽全世界热爱和平、坚持正义的人们。安倍的所作所为严重威胁地区和平与稳定,理所当然遭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日本领导人只有正视历史、纠正错误、真诚道歉,才能取得亚洲和世界各国的信任和尊重。

三、日本大使在文章中还声称,“对话大门永远向中方打开”。然而,安倍一意孤行,公然挑衅国际正义,践踏人类良知,挑战与邻国关系底线,其实质是要为侵略历史翻案,以自己的行动关闭了同中方对话的大门,其有关表态表明他根本没有同中国等亚洲邻国改善关系的意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战争结束后,中国从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局出发,愿与日本发展正常的睦邻友好关系。1972年中日邦交实现正常化时,中国领导人作出重大决断放弃对日战争索赔,展现了大国应有的风范和气度。安倍身为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绝不是日本内政,也不是私人问题,而是关乎侵略与反侵略、正义与邪恶、黑暗与光明的大是大非问题。在此,我们希望日本领导人正视和反省历史,纠正错误,改弦易辙,执迷不悟、倒行逆施必将把日本推向一条损害各国人民和日本人民根本利益的危险道路,在历史舞台上成为一个彻底的失败者。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 编辑:林雪晴)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