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外媒:中国经济出色表现惠及全球

2014-01-22 15:58 来源:参考消息

增速超过预期目标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月21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7%,尽管相比第三季度7.8%的增速有所放缓,但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依然超过了政府设定的目标。

中国仍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2013年中国政府成功地将通胀率控制在2 .6%的水平,并创造了1000万个新就业机会。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这使得政府能着手深化旨在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改革。通过改革将经济发展模式从以投资和出口为主向以刺激国内消费为主进行转变。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20日报道】20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实现7.7%的增长,虽轻微放缓,但仍超过政府设定的目标0.2个百分点。

在过去以蹦口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疲态尽显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正步入全面转型期。

30年两位数的增长让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摆脱贫困,但同时也破坏了环境。中国需要改变重点,以便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的发展。但任何转变都会付出经济放缓的代价,中国政府愿意付出这样的代价。

【德国《世界报》网站1月20日报道】中国经济在增速继续放缓的情况下艰难保持发展路线。在上半年增速回落至7.6%之后,全年仍能稳定在7.7%的平均水平,高于国务院制定的2013年最低增长目标7.5%。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令人欣喜的7.7%经济增速是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6%的情况下通过巨大努力实现的,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也是独一无二的。

由于这种增长是向着更均衡、更高质和更持久的趋势发展,因而显得更为重要。中国政府一再强调,增速放缓是实施结构改革的“正常”结果。改革将促使中国经济走上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立足国内市场的持续发展道路。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20日报道】周一发布的中国经济数据或许显示了减速,但它们仍然表明,按美元计算,中国正以4倍于美国的速度成长,从而正迅速缩小两国经济规模的差距。

中国周一称,其经济在去年增长7.7%,而预料美国将于30日宣布其经济去年的增长率为约2%。

以美元计算的中国经济规模,在2003年至2013年增长4倍,尽管仍只有美国经济的一半稍多些,但正在迅速追赶。

【日本《朝日新闻》1月21日报道】中国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7.7%.保持了近8%的高速增长。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至56.88万亿元人民币,正急速追赶世界第一的美国。中国经济规模达到日本两倍已是事实。

很多专家认为,只要克服金融等几个领域的风险.10年后中国可以超越美国。

改革推动转型升级

【日本《每日新闻》1月21日报道】题:中国进入中速增长时代中国经济告别高速增长时期,进入真正的中速增长时代。2013年,中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这是中国经济增长率连续第二年维持在7%-8%之间。与1978年至2011年长期维持近10%的增长率相比,这一增速已大幅放缓。今后,习近平领导班子将一方面维持这一增速,一方面加快经济结构改革。可以预计,伴随“阵痛”的改革,前路将颇为艰险。

中国是否能推进改革,提升经济质量?对习近平领导班子而言,今年是经济改革的真正考验。

【埃菲社北京1月20日电】2013年中国巨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超过政府设定的目标,表明中国经济亟须推动改革进程。

虽然2013年的经济增长数据表明,作为世导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其经济正逐步降温,以出口为主的增长模式已疲态尽显,但同时经济也进入了—个崭新阶段,将考验政府推行改革的能力。

【日本《朝日新闻》1月21日报道】题:中国经济转向内需拉动

原本靠廉价人民币“依赖出口”的中国经济,正逐步转变为由内需拉动。

随着人民币持续升值,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中,出口的贡献度已是负数。取而代之,约一半的增长来自中国国内旺盛的个人消费。中国家庭收入正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2013年零售总额增长13 .1%。

中国正在同过去的发展路线诀别,并努力避免已生成的泡沫和风险破裂。已迎来执政第二年的习近平政府将面临极大考验。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20日报道】让人高兴的是,中国还有大批消费者尚未真正开始花钱。对中产阶层的定义因人而异,但大多数人认为,一半到四分之三的中国城镇消费者将在不到十年内进入中产阶层。

就连中产阶层以下的那些人也具有相当强的消费力:例如,《中国投资参考》近日对中国1500名流动人员的样本调查发现,总共2.2亿外出务工人员2012年在消费者产品和服务上花了4.2万亿元人民币。只要这些新消费者在花钱,就会有助中国转动舵柄。

【美国“石英”网站1月20日报道】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可能有所放缓,但官员给出了一个好消息:收入分配不公问题稍有缓解。

2013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473,低于2012年的0.474。基尼系数是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流行指标,0表示收入分配绝对公正,1表示完全不公。

世界看好发展前景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20日报道】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经济强劲增长7.7%,仍是全球最出色的表现之一。不过随着当局试图抑制由债务所推动的投资盛宴,年末出现了增长放缓的迹象。

共产党极其重视保持快速的经济增长,以此支撑其在中国民众中的合法性。但这种不惜一切代价保增长的策略不仅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还在经济中积累起了危险的失衡,从而使中国经济变得过度依赖投资,而惠及众人的国内消费则不受重视。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一项旨在着手解决这些失衡的宏大改革议程。一些经济学家预言,中国经济将进入漫长和痛苦的调整期。随着借贷受到控制和工业过剩产能被关停,改革将导致经济大幅放慢。

但全球金融机构的大多数经济学家倾向于更为乐观,他们预言中国经济将在今后10多年内逐渐展开调整,不会出现大幅放慢或金融灾难。人们一致地预测认为.2014年的增长率将介于7%至8%之间。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月20日文章】题:中国经济放缓,我们都应心存感激几乎没有别的数据比中国经济增长率更能引起从纽约到东京的决策者、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的密切关注。毕竟,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状况对铁矿、汽车以及普拉达手袋等一切市场均会产生影响,而通用汽车和星巴克等公司正指望中国市场今后能创造更多利润。

实际上,我们都应欢迎中国放慢脚步。中国的债务已累积至危险水平,工业面临产能过剩问题,金融业承担的风险更大。该国由工厂、道路和建筑巨额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开始失去动力,只能靠大量信贷注入才能创造抢眼的增长率。越来越多人担心,2008年令华尔街陷入困境的金融危机可能在中国重演。

中国必须慢下来——这对其自身有利,对我们也有利。难能可贵的是,习近平主席及其团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没像中国此前那样动用国家机器刺激增长,他抵制住了这种诱惑。取而代之的是,习近平启动了旨在解放中国经济的前瞻性、更新的工作。在去年11月公布的大胆改革方案中,习近平承诺,政府将开放金融市场,加强对效率低下的国企的管理,释放私营部门的活力。如果中国信守诺言,中国经济会变得更健康、更注重市场的主导性,从而为进一步增长奠定基础。

但中短期内,中国的增长很可能会继续放缓。习近平的改革将使经济运行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国有银行和企业将被迫变得更加商业化,竞争也会更激烈。中国经济还将经历“再平衡”过程——在增长上减少对投资的依赖,向更注重消费主导的模式转型。

不管怎样,现在来看,曾被当作基准的10%增幅已成过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进一步下降至7.3%。很少有坏消息听起来这么美好。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