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外媒:安倍的算计很清楚但未必能如愿

2014-01-22 12:25 来源:环球时报

“安倍在玩战略游戏,为改变日本的安保态势,他愿意受外界批评,甚至愿意让美国人批评他”,《华尔街日报》20日称,安倍的算计看起来很清楚,因为他给予美国人想要的空军基地,并试图通过军事调整接近美国。对于北京和首尔,安倍看起来愿意让他们发牢骚,因为这对打断他的防卫计划影响不大。对参拜靖国神社最好的解释是,这是安倍对日本进行全球重新定位计划的一部分,引用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一句名言,“日本可以说不”。

但安倍的算计未必能如愿。韩国《每日经济》21日称,中国在对日斗争方面越来越具有战略性,最近安重根纪念馆开馆就是一个明证。2012年9月,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国有化之后,愤怒的中国人展开各种反日游行。这次,中国转变斗争方向,将焦点放在日本军国主义行径上,选择堪称日本“阿喀琉斯之踵”的历史问题加以猛攻。最近以东北三省为中心的揭批日本侵略罪行的行动进入高潮,黑龙江省有安重根纪念馆开馆,而吉林省则公开了日本731部队相关文件,辽宁省则凸显日本关东军在该地区惨无人道的集体大屠杀等罪行。

日本《产经新闻》21日说,中国现在对日本的策略是舆论持久战,特别是驻外机构和大使们纷纷行动,在国际上掀起声势浩大的“反日冲击波”,日本处于防御状态。中国的“人海战术”在国际社会造成一定声势,但是想要争取国际舆论的真心支持,并不是那么容易,日本要发动逆转反击还有机会。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