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美专家驳安倍谬论:阿灵顿公墓与靖国神社不同

2014-01-20 08:5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美专家驳安倍谬论:阿灵顿公墓与靖国神社不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接受美国《外交》杂志采访,就日本右翼政客“拜鬼”再发谬论,把靖国神社与美国阿灵顿国家公墓做比较,称他不会承诺不参拜靖国神社。美国华盛顿非营利组织“亚洲政策焦点”主任敏迪?考特勒1月16日在《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发表题为“抱歉,日本:靖国神社不是阿灵顿国家公墓”的文章,驳斥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与美国总统参拜阿灵顿国家公墓类似”的谬论。以下为全文内容:

美国圣诞节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靖国神社做了计划周密的参拜活动,而且对之进行了充分的公开。靖国神社对日本1945年宣布投降后受审的战犯给予了特别的表彰。长久以来,它不断激起二战中受到日本摧残的广大亚洲国家人民和西方国家人民的痛苦回忆。然而安倍竟不顾批评之声,狡辩道,其参拜行为同美国总统参拜阿灵顿国家公墓无异。

安倍的这个类比有误,而两处(靖国神社和阿灵顿国家公墓)的差异,恰恰解释了为何安倍的参拜活动极具挑衅性。这两个纪念场所无论是历史还是精神都不相同。虽然两者都是内战的产物,但是靖国神社现在聚焦于将二战太平洋战区理想化,而阿灵顿国家公墓却记录了美国持续的伤痛。

阿灵顿国家公墓建于罗伯特?李上将的地产之上,李上将曾任南盟军高级指挥官。北盟军准将蒙哥马利?梅格斯将军1864年将李上将的阿灵顿庄园周围土地征用为北军公墓。梅格斯准将当时计划让墓碑和戴孝的遗孀包围有一天或将返回庄园的李家。其用意是让李将军的地产成为南军发起内战造成的痛苦和灾难的象征。

与靖国神社不同,阿灵顿是国家公墓。这里安葬的是为国效力者及其家属的遗体或骨灰。只要美国存在,阵亡的烈士就还会继续安息于此。

对于靖国神社来说却全不是这样,靖国神社是个建于1869年的推崇武士道精神、天皇神圣性和天皇中心政治地位的宗教性圣地。那些在19世纪中期内战和太平洋战争为天皇效忠的牺牲者的灵魂会与天皇的灵魂结合并化做神。在此处,普通的步兵死后会得到同天皇平等地位的嘉奖。

在阿灵顿国家公墓,所有种族,信仰不同宗教的男女都可安葬于此。而靖国神社只推崇武士道,只有得到认可并丧生于战场的的日本皇军军人才可与天皇一同成神。但是也有许多例外,如太平洋战争中的14个甲级战犯,他们有些死于绞刑,有些死于巢鸭监狱。除此之外,日本某些社会阶层不能进入靖国神社,而且无名逝者也不能进入神社。

靖国神社现在是一个私有公园,常举办宗教仪式和节日庆典活动。其左半部(南),那些常锁着的门后面是镇灵社。这里镇压着日本帝国的敌人,如此他们便不能对生者造成麻烦。其周围是一系列纪念神社,他们由不同的日本二战军事单位建立,其中包括臭名昭著的宪兵队(军事警察)。

靖国神社中也有一座现代的博物馆,叫做游就馆,用来美化日本战时的行为。游就馆展示了关于过去战争的大事记和技术,尤其是“大亚洲战争”以及相关的“事件”。其逻辑是吹嘘日本在被美国“骗”入战争后是如何从西方殖民者手中解放亚洲的。而关于原子弹和战败的事则几乎未被提及。神社的网站上写道“日本历史的真相现在得到了修复”。

相反,阿灵顿公墓没有强调任何一场战争的荣耀或者为战争给出一个解释。而是为人们提供了一块可以在之上面进行哀悼和沉思的中立之地。阿灵顿的网站柔和而真实。它讲述了这里的下葬规则,说明了所有权,注明了埋葬在此的名人。网站写道,阿灵顿国家公墓是要“提供一种美丽和宁静”。

阿灵顿公墓的精神中心是无名战士墓。它包括四个地下墓穴,其中分别容纳了一战、二战、朝鲜战争以及越南战争时期牺牲战士的遗体。这两方面都体现了这个国家的集体牺牲和悲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