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中方就政治解决叙问题提出五点主张(国际视点)

2014-01-21 11:34 来源:人民日报

四、坚持在叙利亚实现全国和解和团结

实现全国和解,是叙利亚面临的一项长期和艰巨的任务。全国和解进程是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应与政治过渡进程并行推进,相辅相成。为此,叙利亚各方要更多地释放被任意拘押的人员;要确保政治进程的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使叙利亚各方意见得到充分反映,并切实保障少数族群、难民和妇女的权益;要防止出现基于民族、宗教、派别等的歧视、煽动和报复性行为;要开启全国和解对话,维护叙利亚国家团结;要尊重和保护各项人权和基本自由。

五、坚持在叙利亚及周边国家开展人道救援

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叙利亚人民的人道主义援助力度,确保叙利亚境外难民安置及境内有需要者及时获得救助。叙利亚各方均应根据安理会要求,全力配合联合国及相关国际机构在所有受冲突影响地区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工作,提供安全、不受阻碍的准入。国际社会应秉持人道公正和中立原则,遵守联合国人道救援指导原则,坚持人道问题非政治化,人道救援非军事化。

叙总统呼吁成立国际反恐联盟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20日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他将“很可能”参加今年举行的总统选举以谋求连任,同时排除与反对派分享权力。目前叙利亚在反恐战争中取得了进展,但过程将是长期且不轻松的,现在谈胜利为时过早。他呼吁成立国际反恐联盟,以坚决对抗极端宗派主义和恐怖主义活动。巴沙尔表示,叙利亚目前只有一个对手,就是西方舆论所说的极端恐怖组织。他希望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能够达成反恐方面的明确成果,并向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施压,“任何不包含反恐内容的政治决议都没有意义”。

在反恐问题上,叙反对派并不认同巴沙尔的观点。“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全国联盟”)一直声称,“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正在实施有助于巴沙尔政权的战略,过去两周内有超过600名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被“伊斯兰国”击毙。“全国联盟”主席杰尔巴阿称,巴沙尔正在利用极端主义与教派问题制造舆论。

支持反对派的西方国家则对极端武装坐大深表忧虑,英国《每日电讯》20日撰文称,“基地”组织正在训练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圣战分子,科目包括自杀式袭击与爆炸等,为其将来回到西方发动圣战做准备。英国方面已经确认有至少500名英国人前往叙利亚作战。法国内政部19日也表示,发现12名未成年法国人试图前往叙利亚参战。据此前法国安全机构的统计,目前有250名法国人在叙作战,另有上百人正在等待前往叙利亚。

叙反对派不同意伊朗出席国际会议

除了在反恐问题上看法不一,伊朗能否与会也成为争论的焦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正式邀请伊朗参加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全国联盟”发言人卢艾·萨菲则随即于20日宣布,决定暂停参加即将召开的国际会议,除非联合国取消对伊朗的邀请,或者伊朗接受第一次日内瓦会议公报。美国也以伊朗未接受第一次日内瓦会议公报为由,抵制其参会。

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评论称,“全国联盟”在参加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上的态度摇摆不定,这实际上与伊朗是否参会无关,原因在于其政治领导人与战场将领之间的意见分歧。评论称,伊朗只是一个参会者而非决策者,仅仅因为伊朗而拒绝参会缺乏逻辑性,其根本原因还是“全国联盟”的内部矛盾,简言之,战场上的反对派拥有更大权力,但其代表性未在政治进程中得到体现。

叙利亚战略分析人士哈桑表示,“全国联盟”此前宣布与会只是想迎合其西方盟友,以便保住来自外界的援助,其在叙境内毫无代表性可言,内部存在着近乎半数对半数的分歧。

(本报大马士革1月20日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林雪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