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叙利亚化武销毁进程延误 中国参与海运护航

2014-01-18 09: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外国媒体1月17日报道,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总干事尤祖姆居16日表示,由于叙利亚境内安全局势恶劣,叙化武向外运输和销毁进程受到延误,但他仍有信心能在6月30日之前销毁所有化武。在此过程中,中美俄等多国将进行紧密合作。

***“运输极具挑战性”

把最危险的化学品——芥子气和其他用于制造沙林、VX神经毒气的化学物质——运出叙利亚,是实施联合国支持的消除叙化武协议的第一步,这原定于去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据一位西方高级外交官透露,叙利亚方面没能按时完成任务,截至目前,仅有少数化学品被运输至指定港口,“大约占总量的5%左右”。当被问及是否能够达成既定目标、在3月31日前销毁最危险化学品时,尤祖姆居16日回答称:“恐怕我们不能按期完成了……不过,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在6月30日前销毁叙利亚的全部化武,我们有信心、会尽最大努力完成任务。” 尤祖姆居说,叙利亚内战仍未停息,在此期间运输化武“极具挑战性”,“我们最关心的当然是,如何将这些化武、制造化武的原材料从叙利亚各地安全地运送至拉塔基亚港”。他还强调,有关各方已采取额外措施确保销毁进程顺利进行。一周多前,叙利亚当局宣称两处化武库遭到反对派武装分子袭击。不过目前此事尚未得到证实,也没有证据显示化武落入叙反对派手中。

***“船对船转运”

意大利基础设施与运输部长卢皮16日证实,将提供该国南部焦亚陶罗港用作叙利亚化武海上运输的中转站。卢皮说,选择此地是因为这个港口距离地中海中部不远,方便美国货轮进行后续作业。他还特意强调,将严格遵守国际安全准则、采用“船对船”的转运方式,“整个过程所有货物都不会上岸”。尽管如此,被选作化武运输中转站,仍令焦亚陶罗市民众担忧。该市市长贝罗菲奥里说:“事先没有征询我们的意见……我们很担心,发生事故不是不可能的,(联合国)把这里当成了垃圾场”。另据英国路透社16日报道,英国政府将与法国威立雅环境集团签订合同,委托其协助销毁150吨叙利亚化武原料。销毁过程将在该公司位于英国埃尔斯米尔港的焚化厂内进行。

***销毁化武计划如何实施?

首先,俄罗斯提供的武装运输车将在叙利亚境内的12个地点收集化学武器和制作化武原料,将其运送至叙利亚濒临地中海的港口城市拉塔基亚。在此过程中,中国提供监控设施和救护车,美国对化学武器提供卫星定位跟踪,并提供3000件用于盛放、运输、隔离化学武器的设备。随后,两艘丹麦和挪威的运输船将到拉塔基亚港接收化学武器,经由地中海运至意大利焦亚陶罗港,在这里转运到经过特殊改造的美国“开普雷”号货轮。而后,“开普雷”号把化武运送至公海,在海上进行水解销毁工作。中国海军“盐城”号将在从叙利亚至意大利的航段护航,挪威、丹麦、俄罗斯也将提供舰船来保障相关海域的海上行动安全。此外,芬兰和日本将分别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辉)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