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盖茨:白宫应该“照照镜子”

2014-01-15 09:23 来源:中国日报网

美国媒体13日报道,美国“两朝元老”、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反驳对他的回忆录的批评,坚称说出真相并不代表“背叛”奥巴马。

盖茨在布什和奥巴马两位总统任期内出任国防部长,在接受雅虎新闻采访中,他坚称与奥巴马并没有“敌对关系”,他对总统非常“欣赏”。但他毫不掩饰对奥巴马高级幕僚的不满,指责他们只想着谋求自身政治利益。

“指手画脚的白宫应该自己去照照镜子,”盖茨称,“可能他们应该考虑如何做事。我认为我的这本书更多的是批评总统周围的人,而不是批评总统本身。”

尽管如此,盖茨称奥巴马要对白宫紧张的气氛和无处不在的暗斗负最终责任。“到头来,还是总统在白宫中说了算,”他说,“总统决定了白宫的环境和风格。”

盖茨618页回忆录《职责》记述了他在奥巴马政府和布什政府中担任国防部长的从政经历,一出版便引起了轩然大波。他在书中把矛头指向奥巴马的高级幕僚,指责他们对国防部指手画脚,在制定政策中过于考虑政治因素,而非国家利益。他也指责奥巴马的幕僚过多插手对军队的指挥。

一些包括共和党议员在内的国会议员称盖茨应该等到奥巴马离任之后再指出这些问题。但盖茨并不认同。

“坦白说,我认为这本书现在出版很有必要,而不该三年之后再写。这本书并不是对奥巴马的批评。”盖茨说。

盖茨也承认,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问题上,这本书对奥巴马进行了一些“直白的描述”。盖茨称,奥巴马有时候会“更重视”年轻幕僚们的意见——还提到他们鼓励美国调停利比亚和埃及冲突,而盖茨本人及其他内阁成员并不赞同。

问及这是否“惹”到了他,盖茨的回答是“是。”盖茨说,当他第一次参加内阁会议时,大部分奥巴马的幕僚都还在“读高中或大学”。

盖茨对副总统乔·拜登的批评非常尖锐,他写道“他在过去40年内几乎所有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政策方面都出现了失误。”

问及拜登具体做错了什么,盖茨开始对拜登的判断错误长篇大论,提到拜登当选参议员之后,反对在越战之后给越南提供援助。他也批评了拜登反对里根政府的国防法案和第一次海湾战争。

尽管盖茨想对奥巴马领导班子的批评轻描淡写,但他指责奥巴马“怀疑”军方高层,并且他批评他“不愿”向公众解释阿富汗战争的重要性,“不愿”解释这场战争值得美军牺牲的原因——尽管总统本人并不完全支持这场战争。

“我认为这是总司令的责任,是你把士兵送上了战场。”你需要告诉他们这为什么是正义的、高尚的。你不能告诉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只是为了打成平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信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