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英媒:英雄还是罪人?沙龙逝后评价褒贬不一

2014-01-13 15: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英媒:英雄还是罪人?沙龙逝后评价褒贬不一

当地时间1月12日,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议会大厦前的广场,以色列民众悼念前总理沙龙。当日,覆盖以色列国旗的沙龙灵柩安放在以色列议会大厦前的广场,数千名以色列民众前来悼念前总理沙龙。沙龙于本月11日在位于特拉维夫的医院去世,享年85岁。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据英国《卫报》1月12日报道,一直以来,对已故以色列前总理的评价都存在很大争议。有人认为沙龙是战争英雄,也有人指责其为战争罪犯。沙龙逝世后,这种争论愈演愈烈。

当地时间1月12日,沙龙灵柩被停放在耶路撒冷以色列议会大厦前的广场上,数千以色列民众前往悼念前总理沙龙。就在民众被允许进入广场进行悼念前,一场由以色列议会发起的纪念活动在此举行。活动由以色列总统皮埃尔主持,包括以色列议长尤利埃德尔斯坦以及前总理奥尔默特在内的多人参加悼念活动,此外还有许多曾经为沙龙效力的老兵也参加了活动。议会卫兵向沙龙灵柩进献了花圈。尽管警方封锁了一阵大楼附近的道路,并早已提醒了交通管制,仍然有许多耶路撒冷市民自发前往悼念。

现场一名以色列平民向媒体表示,沙龙是一名做了正确的事情的好人,是一位“绝无仅有的领导人”。而一名73岁的老人也称:“沙龙将毕生精力奉献给这个国家。人民都知道他的伟大。”

据悉,以色列议会还将在13日早上举行官方纪念活动。届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总统皮埃尔以及沙龙的孩子都将发表演讲。美国副总统拜登和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布莱尔也将发表讲话。

然而,在巴勒斯坦人眼中,沙龙就没有这么伟大了。巴勒斯坦民众都认为沙龙应该为1982年得贝鲁特难民营大屠杀负责。而沙龙的一些政策,例如犹太定居点扩建和约旦河西岸隔离墙建立等,也饱受巴勒斯坦人的反对。而沙龙在2000年9月突然造访圣殿山,引发了巴以之间长达4年的大规模暴力冲突。

就算在以色列内部,对沙龙评价的争论也并不一致。在12日举行的以色列议会会议上,以色列极右翼议员奥里特·斯特拉克就称:“沙龙是以色列最伟大的建造者,但是他也是最伟大的毁灭者。”她表示感谢上帝将沙龙带走,以免加沙地带的惨剧不会再蔓延。奥里特的讲话随即获得全场嘘声,她也被要求收回之前的不敬言论。

尽管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对沙龙的死讯三缄其口不愿进行评论,但是巴政府许多官员在第一时间发出了对沙龙的批评声音。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PNI)秘书长巴尔古提坦言:“沙龙没给巴勒斯坦人民留下任何好印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记者 任奇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