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地球仪外交”对抗中国?日媒分析安倍访非四大目的

2014-01-10 14: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地球仪外交”对抗中国?日媒分析安倍访非四大目的

安倍在新年伊始如此匆忙出访非洲,其目的何在?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9日上午离开东京羽田机场前往中东和非洲访问时,说了一句雷人的话:“对于日本外交来说,非洲是边疆”。此语一出,媒体震惊,因为日本历代首相从来没有把“边境线”划到非洲大陆。

过元旦新年的日本,现今才刚放完大年假。安倍首相新年上班后第3天,就马不停蹄地奔赴非洲和中东。这两个地区在安倍的心中地位有多重?面对记者的提问,安倍在机场作了如此回答:第一,非洲是日本的边疆,第二,中东是日本的安全保障最前线。而其本人,将以雄鹰俯瞰的姿势紧盯地球仪,开展全球全方位的“地球仪外交”。

安倍之所以把非洲称为“日本的边疆”,显然是因为那里是日本未开垦的处女地。

安倍第一站到访的国家阿曼,日本首相已经23年没有踏上这一块土地。安倍首相在出发前很明确地表示,将会就海上安全保障领域,与阿曼国王举行会谈。同时还期望扩大与阿曼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合作。而10日开始访问的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这3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也是自小泉纯一郎以来,日本首相相隔8年才露面,许多人都不知道日本在东,还是西。

首先,安倍看中的是非洲10亿人口的市场。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调查,非洲国家中,日均收入达到4-20美元的中间富裕阶层的人口总数,在过去一年中增加了60%以上,达到3亿5000万人。而且富豪也不断增加,消费市场日益扩大。美国的万事达信用卡公司已经在肯尼亚首都设立地区总部,开拓东非市场。而中国的银联卡,在非洲的54个国家中,已经占领了40个国家。预计在2050年,非洲人口将达到20亿,超过中国和印度。2000年只有1500万台手机,到2012年,手机用户已经达到7亿台。日本因此认为,与日本和中国这些已经走向老龄化的社会相比,非洲年轻的人口将会加速非洲的发展,同时培养出更大的消费市场。

其次,安倍此次非洲之行,是要争夺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国家的资源。这一地区的石油天然气和稀土资源的埋藏量十分丰富,其中未来汽车主要能源的燃料电池所必需的元素铂,占世界埋藏量的90%。尤其是安倍首相此次到访的莫桑比克,最近发现大型油气田,正在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第三个目的,安倍是想与中国对抗。日本外务省的调查报告称,中国已经抢在日本之前大量开发非洲的矿产资源。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南非、刚果等非洲三国时,宣布提供200亿美元(约2.1万亿日元)低息贷款给这三个国家,这一数字与日本在“非洲开发会议”上表明的援助非洲2.3万亿日元的数字相近。但是,从2011年的数据来看,日本与非洲的贸易额只有278亿美元,但是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额已经达到1386亿美元,相差5倍之多,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目前在非洲的投资,只占到外国对非洲总投资额的2%。因此如何遏制中国在非洲市场一国独大的势头,是安倍此次苦思冥想的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