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外交部:日本领导人的诡辩虚伪、狂妄、自相矛盾

2013-12-27 16: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2月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所谓安倍“以私人身份参拜靖国神社”时表示,日本领导人的诡辩根本不值一驳,虚伪、狂妄、自相矛盾。

有记者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6日称,安倍晋三是以私人身份参拜,政府并未介入其中。但据报道,安倍当天参拜结束后在留言簿写下的是“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另外,安倍首相参拜遭到国际社会同声谴责,韩国政府表示愤怒,美国表示失望,俄罗斯表示遗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华春莹表示,中方注意到了国际社会的有关反应。关于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昨天王毅部长已经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对日方错误行动予以严厉谴责,外交部发言人发表了谈话,表明了中方严正立场。

华春莹说,日本领导人的辩解苍白无力,根本不值一驳。无论是他昨天的诡辩,还是一年来的各种言行,我们从中看到的是:虚伪、狂妄、自相矛盾。安倍嘴上讲的是道义、和平、对话,实际上干的是什么呢?鼓吹侵略未定论,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殖民历史,扩充军备,企图否定二战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这一系列的表演足以让世人对安倍正把日本引往何处保持高度警觉和担忧。我们不禁要问,这样连自己的历史都不愿、不敢正视的人,何以取信于国际社会?何以令人相信他能够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作用?

华春莹表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日本领导人究竟是正视历史,彻底反省,在以史为鉴的基础上同亚洲国家发展面向未来的关系,还是一意孤行,做孤家寡人,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选择权在他自己的手中。我们希望日本领导人能够以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为重,以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为重,做负责任的人,说负责任的话,行负责任的事。如果执迷不悟,继续挑衅国际正义,践踏人类良知,挑战与邻国关系的底线,我们必将奉陪到底。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何流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