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亲华”又“强硬” 美新任驻华大使是“双面人”?

2013-12-23 16:27 来源:新华网

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提名民主党重量级参议员鲍卡斯担任驻华大使。鲍卡斯以要求人民币升值和批评中国侵犯知识产权而知名。虽然他像是“对华强硬派”,但其言行也有“亲中”的一面。

鲍卡斯来自蒙大拿州。他在1978年首次当选参议员,如今他已经是第六任参议员任期。他已经决定明年不再谋求连任。他支持推进《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并积极要求日本重启从美国进口牛肉。

11月下旬,自骆家辉宣布辞去驻华大使职务后,奥巴马政府内部就开始协调鲍卡斯担任驻华大使事宜,其主导人物是奥巴马的亲信、前白宫办公厅副主任梅西纳。他暗中接触鲍卡斯并感觉其适合这一位置,此后由与鲍卡斯有30年交情的副总统拜登邀请鲍卡斯共进午餐,很快就获得了鲍卡斯对任命的同意。

为什么是鲍卡斯?这符合美中关系重视经济的层面。骆家辉是前商务部长,而其前任洪博培曾担任美国副贸易代表。美中之间政治关系紧张,但经济方面却仍在开展合作,这种双重格局决定了这一人选。

《华尔街日报》说,鲍卡斯身边总有通晓中文的人士。虽然他长期身居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要涉及税制、社保和贸易问题,但他对中国十分关心。虽然身边有人建议他关注其他领域,但他并未听取。

鲍卡斯定期访问中国,不仅前往北京等大城市,也会走访农村。他还对一家蒙大拿州人在北京开设的餐馆很感兴趣,并将其作为外资企业在中国象征性的存在,呼吁外资前往中国。

今年秋天,他邀请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前往蒙大拿州。中国方面也认为,鲍卡斯的对华强硬姿态并不是政治上“反华”,而是为了获得实际的好处。

为了加强与日本的同盟,美国政府派遣前总统肯尼迪长女卡罗琳·肯尼迪担任驻日大使。而担任驻华大使的则是这位有强硬一面的“亲中派”,以切实推进经济合作。这可以看出美国的周密战略。

(来源:新华网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