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俄前首富称无心与普京权斗 放弃争夺原公司权益

2013-12-23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俄前首富称无心与普京权斗 放弃争夺原公司权益

12月22日,俄罗斯前首富、能源巨头尤科斯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在德国柏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他暂时不会返回俄罗斯且今后不再涉足政治事务。(图片来源:新华社)

日前被俄罗斯总统普京特赦的前石油巨头霍多尔科夫斯基12月22日于德国柏林面见媒体时称,他不准备和普京进行权利争斗,并将放弃争夺尤科斯石油公司权益。

十年前,作为尤科斯石油公司的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成为俄罗斯首富。在公开叫板普京并支持反对派之后,霍多尔科夫斯基于2003年被捕,后因偷税、洗钱及偷盗石油等罪名两次被判入狱,刑期原本至明年8月。本月20日因“人道原因”,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普京特赦提前出狱,目前逗留德国首都柏林。

在描述获释情景时,霍多尔科夫斯基说,自己凌晨2点被狱官叫醒,然后被允许离开监狱。在路上他才获知自己将前往柏林。霍多尔科夫斯基特别强调,他对普京作出的特赦决定很高兴。自己坐牢期间,普京也善待其家人,因此他对普京没有怨恨心理。

在促使其出狱过程中,德国前外长根舍做了许多幕后工作,霍多尔科夫斯基也对根舍表示感谢,称根舍受到普京和自己本人双方的信任,是非常合适的调解人。“我从前就认识根舍先生,也愿意在这件事上相信他”。

在当日的记者会上,霍多尔科夫斯基表示,俄罗斯反对派目前虽然看不到前途,但质量已经明显好于十年前。自己目前的资金状况已经不允许继续扮演反对派赞助者的角色。有记者问及这位当年的俄国首富目前的经济状况,他说,自己生活上虽然不缺钱,不过“没钱买足球队”。

霍多尔科夫斯基没有公开自己下一步的生活计划。他说:“我现在不能自己决定,我会和太太商量今后在什么地方生活”,但表示还不会回到俄国。“如果我现在回去,他们很可能不让我第二次出来,因为能找到很多将我留下的理由”。

霍多尔科夫斯基最后说,他没有重返经济领域的计划。“我曾经达到了我想达到的目标,当时成为一家大型的、有成就的公司总裁,现在的经济情况也允许我不为钱工作。剩下的时间我决定还债,对那些对我有期待、因我而入狱的人,促成他们早日出狱。不过我现在还不知道该如何去做,毕竟离开监狱只有36小时”。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周凤梅)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