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菲德尔•卡斯特罗盛赞劳尔与奥巴马握手

2013-12-21 08:55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19日在古巴媒体上撰文盛赞弟弟劳尔•卡斯特罗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曼德拉追悼仪式上的握手之举,称劳尔以自己的姿态展现了古巴的尊严,同时又不失礼节。

***劳尔用英文打招呼

菲德尔•卡斯特罗就握手一事在文章中写道:“我祝贺劳尔同志(在曼德拉追悼会上)的出色表现,他与美国政府首脑的握手致意友好而坚定,他用英文说:‘总统先生,我是卡斯特罗。’”

曼德拉的世纪葬礼牵动全球目光,不过劳尔和奥巴马的握手也毫不逊色,也登上了世界各大媒体头条。

白宫则对此轻描淡写,表示握手并非计划之中,更没有进一步的寒暄。但两国领导人一改此前的“恶语相向”,外交关系迅速好转,仍旧产生强烈反响。

奥巴马11月曾表示,美国现在应该调整对古巴的外交政策。众所周知,自1961年起,美国对古巴实施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贸易禁运。奥巴马对该政策现今是否依然行之有效提出了质疑。

***盛赞曼德拉

曼德拉去世之际,菲德尔没有公开发表评论,并且由于年事已高无法出席葬礼。这是卡斯特罗首次就曼德拉去世发声,他赞扬了曼德拉的成就,并回顾了古巴在终结种族隔离进程中的历史意义。

卡斯特罗指责媒体在报道曼德拉逝世时“冷落”了种族隔离的罪行和根源,而这正是曼德拉的信念。文章写道:“曼德拉是一个完人,深邃的革命家和彻底的社会主义者,他经受住了27年铁窗生涯的考验。我一直都很钦佩他的忠诚、谦逊和丰功伟绩。” 

***古巴放宽购车限制

据古巴官方报纸《格拉玛报》报道称,古巴部长会议18日通过了一项新规定,放宽了公民购买进口新车和二手车的限制。古巴人将无需经过政府审批即可从国营商店购买现代化汽车。

古巴民众起初只能买卖1959年古巴革命之前制造的汽车,2011年改革之后可以互相买卖二手车,不过从国营商店买新车或二手车还是需要政府批准。在古巴,医生和外交官等“对政府有贡献”的职务人员可享有购车优先权。

18日通过的新规定“取消了现有的从国营商店购买机动车辆的审批机制” 。规定生效后,古巴公民、外国居民以及外交官可自由从古巴的国营商店里购买新的或二手的摩托车、小汽车、面包车和小卡车等。但新规定不允许古巴人和外国人将私家车从国外带进古巴。

据悉,这项新规定未来几天内将出现在官方公报上,并在一月后成为法律。此举是古巴总统劳尔旨在改革古巴经济模式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之一。2008年劳尔接掌古巴最高权力之后支持有限的自由市场改革。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