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古巴效仿中国设首个经济特区 借鉴改革开放经验

2013-11-10 09:30 来源:中新网

    

古巴效仿中国设首个经济特区 借鉴改革开放经验
哈瓦那街头开三轮“出租车”的“的姐”

古巴效仿中国设首个经济特区 借鉴改革开放经验

古巴政府发行供外国人使用的可兑换比索(左手中的货币)和本地居民使用的比索(2013年10月22日拍摄)新华/法新

  “古巴政府近日向外国投资者介绍古巴首个经济特区——马列尔发展特区,希望借特区推动经济发展。古巴官方在特区推介会上称,已有中国车企表示要加入。习近平主席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会见中,罗德里格斯表示,古方愿借鉴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特区的成功经验。”

  -初创篇-

  如果成功,将大大助力古巴经济发展

  古巴马列尔发展特区管理办公室于11月1日正式挂牌,开始负责接洽和管理外资在古巴的投资等事宜。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副会长王萍在接受北京青年报专访时表示,对于极力施展改革“平衡术”的古巴来说,“如果特区能建设成功,那么将大为助力古巴经济发展”。

  大小与北京朝阳区面积相当

  中国驻古巴共和国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二秘端木文珊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介绍,11月1日,马列尔发展特区管理办公室建立,这也就意味着古巴开始接受外资的投资申请。

  据古巴媒体报道,马列尔发展特区距离首都哈瓦那以西50公里,是在古巴原港口城市马列尔港内建立起来的。这个占地面积为465平方公里,与北京市朝阳区面积大小相当的特区的主要目标是吸引外资、引进先进的技术、扩大出口和创造就业,助力古巴“升级经济模式”。

  受长期以来美国经济封锁的影响,对于古巴产品的印象,外界几乎无从谈起,即便有也停留在“古巴盛产蔗糖”的印象上。古巴人引以为傲的雪茄,大多也只能成为古巴人自己的消遣。为了改变现状,让更多的古巴国内外商品实现流通,古巴大举兴建马列尔发展特区。古巴为特区进行了密集的宣传,端木文珊说,11月3日,哈瓦那国际博览会专门设立窗口对此进行宣传。

  古巴媒体报道称,目前,经济发展特区已经开始建设的最大项目是在马列尔港兴建现代化的集装箱码头,该项目总投资额达9亿美元,其中6.4亿美元来自巴西。

  保证特区在

  法律框架内运作

  这一次古巴政府着重强调发展特区将在法治的框架下运行,王萍介绍道,在此之前,古巴曾在马列尔港尝试建设免税区,但终因法治建设不完全而不了了之,现在古巴已经意识到这一点。

  古巴外贸和外国投资部长罗德里戈·马尔米耶卡·迪亚斯在推介会上表示,古巴将吸取他国经验和教训,保证特区在法律框架内运作。古巴将保护投资者利益,让金融投资及收益进出渠道通畅,企业向海外转移资金无需支付费用。

  此外,古巴政府表示,为了创建“良好的商业环境”,发展特区办公室将采用“一站式服务”,投资项目申请的审核只需要10到30天即可完成。对投资经济发展特区感兴趣的所有外国企业都将获得比在古巴其他地区更优惠的税收、海关、货币和银行贷款等条件。

  据悉,特区前10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劳动力使用税以及地方发展税等。另外,全资外资公司在特区内经营,合约将延长至50年。特区将优先发展生物技术和医药、可再生能源、电信、食品加工、旅游业和房地产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