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美法官裁定NSA监控项目“可能违宪” 斯诺登表示欢迎

2013-12-18 09: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17日报道,一位美国联邦法官16日裁定,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大规模搜集该国民众电话数据的行为严重损害公民隐私权,“几乎肯定违宪”。正在俄罗斯避难的美国“监控门”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对此表示欢迎。

***违背宪法赋予的隐私权

此前,美国法律维权人士拉里·克莱曼就国安局搜集公民电话记录的做法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诉讼。

16日,负责审理此案的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法院法官理查德·J·利昂认为,基于美国宪法第四修正案中保护公民隐私权反对无理搜查的条款,克莱曼诉国安局一案中,原告诉求有实质性的法律依据,“极有可能获胜”。2002年,利昂获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提名,出任联邦法院法官。

在法庭裁决中,利昂批准原告要求,颁布法令禁止国安局搜集克莱曼和另一名共同原告的电话数据,并勒令政府销毁已搜集到的全部原告电话记录。不过,上述裁决还不是终审裁决,正等待被告是否提出上诉。

“我无法想象一个比这还要不分青红皂白、肆无忌惮的侵入项目了。”在长达68页的意见书,利昂明确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国安局在未获法律许可的情况下,运用高科技手段,对“几乎每一个公民”的个人数据进行搜集、存储、检索和分析,“这样一个项目无疑侵犯了宪法第四修正案保障公民享有的隐私权”。

这份措辞强硬的裁决,标志着第一次有美国联邦法官在公开法庭上对政府监控项目的合法性发表看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