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政府通过新防卫大纲 被指针对中国

2013-12-18 09: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法国媒体报道,日本政府12月17日通过约24.7万亿日元的新防卫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将购买军事装备,设立海陆两栖部队,摆出架势欲长期与中国在东海抗衡。

安倍内阁同意将在2014至2019年间投入24.7万亿日元(约合1.454万亿元人民币)防卫预算,增幅为5%。

日本将把国防力量从北部偏远岛屿转移至西南地区,同时建立首支水陆两栖部队,守备冲绳附近岛屿,以及时应对他国的军事威胁。日本5年内将购买17架鱼鹰运输机和52辆水陆两用战车加强这支两栖部队。

日本将购置42架新型F-35隐形战机(先行获得其中28架)、3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3架空中加油机、3艘濒海作战舰;另外还将建造2艘宙斯盾级护卫舰和5艘潜水艇。有媒体称此举主要针对中国和朝鲜。

新的防卫大纲提出“统合激动防卫力”的方针,加强海陆空三军有效地协同作战能力,陆上自卫队员的人数将从15.4万增加至15.9万。

日本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少数政客和官僚手里集中更大的权利。这些均是日本自卫队“军事正常化”举措中的一部分。安倍晋三表示,军事正常化有利于日本更好的担负国际责任,“积极和平主义”能够为国际社会和平稳定做出贡献,同时体现日本外交和国防政策“清晰透明”。

有日本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说明日本的国防中心已经从本土转移到东海区域,针对性的应对中国。有评论说,这些措施符合安倍提升日本军事力量和国际地位的目标,但同时意味着日本与其和平宪法渐行渐远,使邻国和日本民众感到不安。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玉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