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一天通过3份重要文件 日本“三箭”瞄向中国

2013-12-18 09:02 来源:广州日报

专家连线

明年经济疲软或放低姿态?

本报讯 (记者 蒋林)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都是在“箭指中国”,渲染“中国威胁论”,更是为其整军备战、 为右翼势力的政策制造借口,最终促使日本国会修改宪法。

对于媒体做出关于“日本政府与中国在钓鱼岛的对立将长期化”的估计,周永生表示赞同。他说,两国应该学会管控冲突,但日本缺乏大国应该有的气魄和风度,没有全局意识,更没有尊重国际法和国际体系的意识,要求中国撤销防空识别区就说明了这一点。其他国家,包括美国都没有要求中国撤销防空识别区,因为这是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日本作为开创国际惯例的国家之一,却不遵守国际惯例,做法实在很离谱。

“对于中日两国来说,管控冲突最好的办法就是坐下来谈。”周永生说,如果冲突得不到合理管控,可能会越来越厉害。积极的一面是,中国外交部及时应对,发出自己的声音,在这一点上做得不错。

对于日本来说,安倍持续对中国强硬,实际上是与日本经济持续好转有关。不过,日本明年4月份将开征4%的消费税,经济可能面临疲软,安倍在外交上缺乏底气,对中国的态度可能会软化,到那时,两国就有坐下来谈的可能性了。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