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曼德拉爱女忆父亲临终时刻 多国政要悼念安保压力大

2013-12-11 09: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南非首任黑人总统、反种族隔离制度斗士纳尔逊•曼德拉在当地时间12月5日逝世,南非现任总统祖马称前总统走得很安详。据英国广播公司12月9日报道,曼德拉的女儿马卡兹维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父亲临终前的最后几个小时过得“很美好”。另据报道,91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当地时间10日在约翰内斯堡举办的官方追悼会。

***临终时刻

马卡兹韦说,曼德拉的妻子格拉萨,儿女和孙儿辈都来跟他告别了。“他的最后时刻是跟我们一起度过的……儿女们、孙儿们和格拉萨都陪伴在侧,周四(12月5日)一整天我们都围在他身边。”

她说:“我认为从11月29日到12月5日这一周,父亲都过得很美好,因为我们都在他身边。5日早上医生告诉我们已经无能为力了,并跟我说‘梅基(曼德拉长女)让这里想见他的人去跟他告别’。”

马卡兹维特别感谢了24小时守护着曼德拉的医护人员。“就好像侍卫守护者他们的国王。是的,我的父亲出身贵族……他们沉默地守候在一边。当家属进来了,大部分医护人员都出去了,让我们有充分的时间陪伴着油尽灯枯的父亲。”

马卡兹维说,她相信父亲这一生不仅仅是为政治自由而战,也是为了精神自由而战。“他说,原谅是需要勇气的,宽恕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我想,他知道如果不去原谅,他的精神就永远被禁锢着。我们可以从他的一生中学到的是,要有用勇气去原谅别人。我们不是天生就憎恨别人——我们被教会仇恨,如果你能教一个人恨你,也能教会一个人去爱、去接受、去原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