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述曼德拉传奇:尊严与克制的国际象征[1]-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美媒述曼德拉传奇:尊严与克制的国际象征

2013-12-06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媒述曼德拉传奇:尊严与克制的国际象征

2013年12月6日凌晨,在得知南非前总统、反种族隔离斗士纳尔逊·曼德拉逝世的消息后,约翰内斯堡的民眾在曼德拉生前的住宅外集会,表达哀思,送别挚爱的“南非国父”。中新社发刘磊 摄

原标题:美媒述曼德拉传奇:尊严与克制的国际象征  

美国《纽约时报》6日发表题為《解放者曼德拉:从囚徒到总统》的署名评论文章,简述了曼德拉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

文章称,曼德拉是把南非从白人少数统治下解放出来的领导者、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尊严与克制的国际象征。

人们最常问的有关曼德拉的一个问题是:在白人有组织地凌辱了他的人民、虐待和谋杀了他的许多朋友,并将他囚禁狱中长达27年后,他如何能如此明确地不怀怨恨。

曼德拉之所以毫无怨恨,至少部分原因在於,他在革命家和道义异见者中属於极其罕见的那种:他是一个能力卓越的政治家,愿意在政治上做出让步,不喜欢教条主义。

除了年轻时曾短暂地主张过黑人民族主义外,曼德拉似乎真诚地超越了撕裂南非的种族激情。曾与他共过事的一些人说,这种显而易见的宽宏大度对他来得非常自然,因為他一直把自己看作优於迫害他的人。

一个“闹事分子”的掘起

曼德拉似乎从来没有怀疑过他与任何人都平等的地位。这与许多南非黑人不同,他们的信心被官方世代宣称的白人优越论所摧毁。与曼德拉囚禁在同一监狱、属於他身边圈子的艾哈迈德·卡特拉达(Ahmed Kathrada)说:“关於曼德拉,你要记住的第一点是,他来自一个王族家庭。这总是给了他一种力量。”

曼德拉一生中都与腾布部落王族家庭保持了密切关系,这个部落构成重要的特兰斯凯(Transkei)地区的一个人口眾多、具有影响力的选区。他在那裡的背景赋予了他对南非部落政治的有益洞察力。

最重要的是,这种背景帮助他处理人口眾多的祖鲁族内部致命的分裂。这一分裂的根源在於非国大与因卡塔自由党(Inkatha Freedom Party)之间的权力斗争。虽然许多非国大领导人妖魔化了因卡塔领导人曼戈苏图·布特莱齐(Mangosuthu Buthelezi),曼德拉还是把他纳入新的团结政府,并最终平息了暴力。

曼德拉在一次採访中解释说,维持祖鲁民族和平的秘诀其实很简单:布特莱齐是在祖鲁王室中长大的,但他是个侄子,不在直接继承人之列,这使得他对自己的地位有著深痛的不安全感。解决办法就是去爱他,直到他接受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