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两千多学者演员联名反对秘密法案 指其类似纳粹法

2013-12-04 21:5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日本媒体12月4日报道,日本各界反对安倍政权在国会内计划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继2000多名各界学者联合签名发表反对意见书后,日本的影视界导演和大腕明星们也行动起来,举起了反对的大旗。

4日,日本著名导演山田洋次、高畑勋和著名影星吉永小百合等260名影视界人士发起成立了“发对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电影人之会”,成立声明说:“威胁‘表现自由’(宪法精神)的法案绝对不能容忍。”著名动漫大师宫崎骏也发表声明,指出:“为了东亚的和平,日本必须成为自由的国度。”他对安倍政府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表示了坚决的反对。

此前一天,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益川敏英教授等2006名各界著名学者也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发表了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的声明。声明指出:“如果这一法案成立的话,表现、出的自由,学问的自由等基本人权都将遭到侵害”,“不管什么都要通过这一法案的执政党,与发动战争的二战前政府没有什么两样。”

日本立教大学名誉教授栗原彬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指出:“这部法案就是现代版的治安维持法,与纳粹的全权委任法十分相似。”

占众议院多数议席的联合执政党已经在众议院通过了《特定秘密保护法案》,日本各大在野党正在努力阻止安倍政府计划在本月6日的参议院大会上通过这一法案。但是,由于安倍领导的联合执政党在参议院也占多数议席,因此这一法案虽然遭到全国各界的强烈反对,估计也将会在6日的参议院大会上强行通过。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