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社评:《开罗宣言》70年,日本对它恨之入骨

2013-12-02 20:17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也知道日本的钓鱼岛立场对照二战史说不过去,中国的主权伸张有道理,因此它不得不在偏袒日本的同时,公开表示对钓鱼岛的主权归属“不持立场”。

日本对二战结果充满忌恨,但它不敢拿最让其疼痛的美国军事占领开刀,而是冲着美国现实政治中的主要防范对象挑衅。冷战时期它闹得最凶的是“北方四岛”问题,如今它拿自己处于争议优势的钓鱼岛问题发狠,激化中日冲突,因为中国已是美国最大的防范对象。

然而无论美国的西太平洋战略有多自私,维护战后格局仍是这一地区除日本之外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中国、俄罗斯都无意打破它,连都在口头喊“统一”的朝韩,实际也不想打破它。美国利用日本的战略意图也是维护自己在西太平洋利益的稳定,它不会在支持日本重新扩张上走太远。

 中美日三国不是中国为一方,美日永远是另一方的简单对立关系,钓鱼岛冲突即使有美国对日本的背后支持,直接同中国对抗并付出成本的将首先是日本。日本休想通过钓鱼岛把中美战略对抗挑起来,自己以逸待劳,坐山观虎斗。

  我们要在这里明确告诉美国和西方,不仅中国,东北亚国家同日本的冲突都与东京对二战的态度有关。各种矛盾的实质是,日本只被迫接受了二战的军事后果,容忍了美国驻军,但它对二战的其他结果都持强烈抵制态度,稍有机会它就不遗余力进行修改、翻案。

  中国是东北亚实力增长最快的大国,中国对战后秩序的尊重是对地区稳定的战略性支持。美国需认识到中国这一态度的可贵,而不应对这一重大问题也搞实用主义的取舍。如果美国逼中国学它,不再把东北亚的战后秩序当回事,那么中国在这一地区决不是无所作为的。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