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火星任务”为印度带来了什么?

2013-11-06 09:53 来源:中国日报网

“火星任务”为印度带来了什么?

当地时间2013年11月5日,印度斯里赫里戈达岛,极地卫星运载火箭(PSLV-C25)携带印度首枚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发射升空。目前火箭运行正常。(图片来源:东方IC)

  据英国BBC报道, “对其太空计划而言,印度此次向火星发射小型无人探测器堪称是一个巨大的飞跃”,科普作家帕拉瓦·巴格拉(Pallawva Bagla)如此评价火星任务对于印度及世界的意义。

  如果进展顺利,卫星一旦进入了火星轨道,印度将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欧洲之后第四个成功完成火星之旅的国家。

  印度这个重为1.35吨的火星探测器装配有五种仪器,将完成行程共计两亿公里、耗时10个月的航行。

  这些仪器中包含一个用来探测火星上甲烷或沼气的传感器——因为甲烷和沼气可能是生命存在的标志,一个拍照的彩色照相机和一个热成像光谱仪。后者的作用在于绘制火星表面的地图并显示出该星球上矿产资源的位置。此次的火星任务也将研究火星稀薄的大气。

‘水到渠成的进展’

  随着2008年印度“月船1号”无人探测器登月任务的圆满完成,这次任务带回了确切证据可以证明月球上有水的存在。据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ndi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sation, Isro) 主席K·拉达克里希南(K Radhakrishnan)称,此次火星任务是一次“水到渠成的进展”。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在2012年八月宣布,位于班加罗尔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里有500多名科学家在为这项耗资十亿美元的项目夜以继日地工作着。

  项目负责人萨比阿·阿鲁南(Subbiah Arunan)称在过去的15个月中都没有休假,每天住在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总部的卫星研究中心,而每天只能在家呆上“大概一到两个小时”。

  印度的火星任务也标志着新一轮亚洲太空竞赛的开端吗?

  尤其是继2011年11月俄方执行的一项将中国首枚探测器运达火星的太空任务失败之后,印方将此次火星任务看做是打败其区域性竞争对手中国,抢先到达火星的一次机遇。而日本在1998年作出的相同尝试也惨遭失败。

  迄今为止,中国在太空领域的方方面面遥遥领先于印度:中国的运载火箭的承载量是印度运载火箭承载量的4倍。2003年,中国成功实现载人航空,然而印度至今对于载人航空还是毫无头绪。2007年,中国的月球探测器首次发射升空,而印度却望其项背。

  这样一来,如果印度此次任务圆满成功,这将成为印度引以为傲的谈资。

“国家自豪感很重要。如果火星任务成功完成,这将使得印度人心大振。我们不是在进行太空竞赛,”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班加罗尔卫星研究中心主任SK·斯伍库玛(SK Shivkumar)说道。

  太空竞赛的风险很大。

  自1960年以来,全世界共执行了45次探索火星任务,其中三分之一的任务都以失败告终。除了代表20个国家的欧洲火星快车(Mars Express)处女探测之旅获得成功外外,没有一个国家的首次探险如愿以偿。

  尽管印度称这次的火星任务是半个世纪以来太空探索耗资最少的星际间任务,仍然有一些人在质疑印方火星任务的科学目的。

  德里科学论坛(Dehhi Science forum)智库成员D·拉格胡南丹(D Raghunandan)说道:“这次任务雄心勃勃,但有着特定的科学目的。”

  其他人则持有与激进的经济学家让·德勒兹(Jean Dreze)相同的观点,认为这项任务”看起来是印度精英妄想追求超级大国地位的一部分”。

  为驳斥此种言论,一位政府高级官员称:“自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我们就听到过这些说法:印度是一个贫穷的国家,没有必要或是没有能力开展太空计划了。”

  他还说道:“如果我们害怕拥有一个伟大的梦想,那我们就将沦落为劈柴挑水的苦力劳工,低人一等!今天的印度已经十分强大,我们不能仅仅生活在高科技的边缘。”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党超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