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泰国前总理阿披实面临谋杀指控

2013-10-30 09:09 来源:京华时报

阿披实否认全部指控

总检察长办公室宣布起诉阿披实和素贴后,两人所在的民主党指责这一指控系“被政治化的司法动作”。阿披实本人则否认全部指控,也称起诉背后暗藏“政治动机”。

分析师判断,所谓“政治动机”,是指现英拉·西那瓦政府幕后施压司法系统。在2010年清场行动后的第二年,泰国举行国会选举,民主党败选,他信的妹妹英拉上台执政至今。

但总检察长办公室否认这一“政治动机”的存在。办公室另一名发言人瓦差林·帕努叻说:“我们是独立机构,独立于总理或总理办公室而存在,不存在任何政治干预。”

此外,对于老牌政党民主党而言,最大的担心是,起诉阿披实和素贴只是第一步,对方真正的目的是赦免他信、为他信回国铺路。

民主党认为,如果阿披实和素贴被判罪,对方则有可能以此为筹码,在国会推动法案,赦免军事政变以来所有获罪获刑的政治人物,从而实现帮助他信回国的最终目的。

“阿披实和素贴会在司法系统内证明自己的清白,”民主党发言人差瓦农·因塔拉戈玛亚素28日说,“政府休想推动赦免法案,休想用这桩案件施压民主党,因为我们不会接受任何赦免案。”

分析

政治意义大于实际作用

按照泰国司法程序,总检察长办公室在决定起诉某人后,将把案件移交一家刑事法庭,由刑事法庭决定具体审理程序和日程表。

由于阿披实和素贴眼下都是国会反对党议员,且国会仍处于会期内,两人均拥有司法豁免权。在此情况下,两人可暂时免予刑事处罚,但仍需出庭接受询问。

一些分析师认为,指控阿披实的政治意义大于实际作用。事实上,在泰国近现代史中,政客被控后真正入狱的情况鲜有发生,一是司法审理过程通常十分漫长,二是被告可通过出家修行、等待王室大赦等方式免于牢狱。

去年12月,司法部门开始审理一桩针对24名“红衫军”领导人的涉恐指控,但控辩双方都列出数百名目击者,致使司法部门至少需要耗费数年时间才能完成取证过程。另外,这些被告中多人眼下为国会议员,加大了案件审理的难度。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