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前总理阿披实被控谋杀 涉嫌下令枪杀司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8 09:23:39
分享

泰国前总理阿披实被控谋杀 涉嫌下令枪杀司机
泰国前总理阿披实(资料图)

综合外媒12月6日报道,泰国当局当天宣布,前总理阿披实与前副总理素贴面临谋杀指控。他们被控在2010年下令武力镇压反政府示威者并导致一名出租车司机中枪身亡。

2010年3月至5月间,拥护流亡前总理他信的“反对独裁民主联合阵线”(红衫军)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当局解散国会重新大选。阿披实政府动用武力驱散“红衫军”,军方和红衫军爆发多次暴力冲突,有91人在这些冲突中丧生,出租车司机砍孔就是其中一名。阿披实下台后,泰国特别案件调查厅就 “红衫军”集会冲突、政府军镇压一事展开了调查。
 

9月份,泰国法院判定砍孔为被人谋杀。本月6日,特别调查厅表示,特别调查厅、警方和检察官联合组成的三方机构依据泰国刑法决定向阿披实和素贴提起谋杀指控。这也是阿披实政府首次因2010年 “红衫军”集会冲突而被追责。泰国媒体说,法院正在处理的类似案件有30多起,因此阿披实和素贴以后可能会面临更多指控。
 

对于谋杀指控,阿披实所在政党泰国民主党予以否认,并指责某些政党搞政治迫害和滥用国家权力。分析人士指出,民主党口中的“某些政党”便是指执政党为泰党。为泰党成立于2008年9月,前身是遭泰国宪法法院判决解散的人民力量党。为泰党在政治上与他信原先领导的泰爱泰党一脉相承。
 

特别调查厅则表示,警方掌握的相关证据和目击者的证辞均可以证明对阿披实和素贴的指控合法。枪杀出租车司机的士兵是在得到紧急事务处理中心的书面允许后才在驱散示威者时使用了武器。“素贴当时是紧急事务处理中心负责人,他是按照阿披实的指示做的”。因此阿披实和素贴应该对这名出租车司机的死负责。
 

泰国媒体还报道说,按照泰国刑法,士兵按照长官的命令采取行动不会被处罚,因此开枪士兵不会遭到当局起诉。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蔡东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