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首相也玩“宫心计”?为争决策权安倍欲增设5名助理

2013-09-22 09: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首相也玩“宫心计”?为争决策权安倍欲增设5名助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据日本新闻网9月2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准备修改相关法规,让自己的助手从法律规定的5人,增加到10人,以便将政府的重要决策权从其他官僚手中夺回,掌控到首相官邸中。

据悉,根据日本现行的相关法规,作为首相助手的“首相助理”最多可以任命5个。安倍上任9个多月来,除了任命3名国会议员担任首相助理之外,还任命了2名前官僚出任自己的助手。不过,安倍对此依然感到不满。迄今为止,重要的法案和决策都由中央各机关的高级官僚拟定,呈送各位大臣和首相官邸最后裁定。这种自下而上的决策程序,容易造成首相和大臣们成为官僚手中的“玩偶”。为此,安倍决定改变这一种现状,将决策权收归首相官邸,牢牢掌控在自己的手中,做到“决策在官邸,执行在官僚。”

报道称,安倍计划在10月15日开始举行的临时国会上,提出一份内阁法修正案,将目前的首相助理5人的定额,扩大到10人。让这10名助理作为首相的耳目和各领域的最高参谋与跑腿者,替安倍行事。不过,一些内阁大臣也担心自己的大臣权利会被这些首相助理们架空,无法发挥自己的执政理念。

报道还说,为了防止官僚捉弄身为政治家缺乏深厚业务经验的大臣,安倍也决定给每位大臣配备“大臣助理”。

报道指出,由于安倍首相领导的自民党和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控制了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多数议席,因此,安倍的这一内阁法修正案,将会在国会顺利通过。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