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奥巴马或将会见鲁哈尼

2013-09-17 09: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奥巴马或将会见鲁哈尼
上周,伊朗总统鲁哈尼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

据英国《卫报》9月15日报道,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和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可能将在下周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会面。若得以成行,这将是两国领导人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的首次会晤。

奥巴马在9月15日播出的电视采访中证实曾与鲁哈尼互通信件。他敦促伊朗领导人不要从美国放弃军事打击叙利亚、转而用外交途径解决化武危机中得出错误结论。此外,叙利亚问题的解决表明,伊朗核问题也能以和平方式解决。

奥巴马指出:“我认为伊朗方面应该明白,对美国而言,核武器问题要比化学武器严重得多……伊朗核武器对以色列造成的威胁更关乎我们的核心利益。该地区的核武器竞赛也将是一个巨大的不稳定因素。”

尽管美国官员对此次会面持怀疑态度,但有观察人士指出,美俄日前就叙化武问题在日内瓦达成的协议开启了全球外交领域的新空间。

对此,全国伊朗裔美国人委员会主席、美伊外交问题专家特里塔·帕尔西称,“我认为双方有机会(举行会晤)。这将是一个强大的政治推动力。如果奥巴马参与进来,这将表明美国的政治意愿,而这又是双方达成协议所必须的因素”。

他说:“鲁哈尼则需要向外界展示,他通过外交努力阻止了一场战争的发生。自上台执政以来,鲁哈尼就急于表明他的路线要比前任的强硬路线受益更多。”

*** “走廊偶遇”

帕尔西表示,如果奥巴马在联大会议上与鲁哈尼会面,那很有可能会是一场精心安排好的“走廊偶遇”,而不会是坐下会谈。这种形式可以让双方都“相互推诿”,表示事先并不知情。

据悉,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也将在联大会议上与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举行会晤。这次会面无疑将增加外界对鲁哈尼政府的谨慎乐观,相信其已准备用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鲁哈尼于今年6月份当选伊朗总统,这位英国格拉斯哥喀里多尼亚大学的毕业生被外界认为是态度温和的政治家。

令英国倍感意外的是,尽管英方并未要求与鲁哈尼本人会面,伊朗方面却发表英文推特称鲁哈尼已经准备好会见黑格。对此,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举行会晤,但目前我们尚未接到伊朗方面的任何正式通知。”

外交人士表示,鲁哈尼的这条微博表明,在围绕伊朗核问题的谈判陷入僵局多年之后,伊朗新政府渴望在该问题上取得外交进步。不论是鲁哈尼还是扎里夫,只要与黑格的会面得以成行,都将为英伊双方完全恢复外交关系铺平道路。

2011年11月,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遭到伊朗抗议者袭击,之后英国就中断了与伊朗的外交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玉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