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四大原因解码奥巴马对叙利亚“欲打还休”

2013-09-04 15: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四大原因解码奥巴马对叙利亚“欲打还休”
 
2013年8月31日,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就叙利亚局势发表讲话
 
 

去年8月奥巴马为干涉叙利亚划出了“红线”,警告各方一旦动用化学武器,可能触发军事干预。今年8月21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发生了化学武器袭击,8月31日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发表强硬讲话,威胁对叙利亚动武,但他同时也表示将寻求国会授权,相比美国历来说打就打的风格,这一表态是个明显让步。奥巴马为何在对叙利亚动武方面犹豫不决?或许可以从以下四点找到答案。

第一,国际社会存疑。首先,一向在战争问题上和美国“狼狈为奸”的英国带头倒戈,英国国会否决了卡梅伦提交的对叙利亚开战的决议案,使他脸面尽失,有媒体分析,英国的一个否决案结束了英美长期的特殊关系。其次,中国和俄罗斯都不可能支持美国对叙利亚发动一场战争。联合国安理会也不会授权美国动武。再次,法国总统奥朗德强调,不能姑息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化武袭击,但是如果美国国会否决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的提案,法国也不会单独动武。德国干脆直接表示不参加美国的军事行动。最后,以美国马首是瞻的北约称,国际社会应该追究叙利亚阿萨德的责任,但北约不会卷入其中。

第二,国内支持难寻。备受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煎熬的美国民众产生了严重的厌战情绪。9月3日公布的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的联合民调显示,59%美国民众反对政府对叙利亚实施导弹突袭。在国会方面,媒体普遍认为,当前授权动武议案在民主党主持的参议院阻力较小,但在共和党占多数的众议院前途未明,因此众院两党领袖的支持至关重要。

第三,本人威信遭冲击。时任参议员的奥巴马在参加2008年总统大选时,反对小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这帮他击败支持对伊拉克动武的希拉里而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最终入主白宫。用奥巴马的话说,伊战“玷污”了美国的国际形象。当下如果奥巴马对叙利亚动武,这句话用在他身上再恰当不过了。

而俄罗斯更提出,若美国没有联合国的授权对叙利亚实施打击,国际社会应要求诺贝尔委员会收回奥巴马的和平奖。

第四,战争后果难料。对叙利亚动武可能会在中东地区带来“多米诺骨牌”效应。奥巴马不能自欺欺人地认为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动武符合美国自身的利益。叙利亚反对派中的一些派别和基地恐怖组织存在紧密的联系。如果这股力量推翻了阿萨德政权的话,叙利亚有可能变成世界上首个由基地恐怖组织领导的国家,其结果将使美国大量的兵力重返中东战场。一场针对叙利亚的军事袭击将会增强那些希望把叙利亚变成一个伊斯兰国家的人们的实力。如果这种状况发生的话,邻国埃及将毫无疑问沦为“圣战”的禁脔,脆弱的伊拉克政权也面临倒塌的危险。伊朗大选选出了“改革派”的鲁哈尼,如果美国打叙利亚很可能刺激强硬派回潮,进一步威胁以色列。

手握诺贝尔和平奖的奥巴马一旦对叙利亚开战,不可避免地成为第二个“小布什”,遭世人诟病。

(来源:中国日报网 党超峰 编辑:陈笛)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