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专家:以美联合导弹测试表示军方全面做好作战准备

2013-09-03 21: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专家:以美联合导弹测试表示军方全面做好作战准备
 
资料图:吴思科

俄罗斯导弹袭击预警系统9月3日检测到地中海水域两枚弹道目标的发射,发射时间为当日北京时间14时16分左右。以色列国防部稍后发布声明证实与美国在地中海进行导弹测试。中国日报网就此专访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探讨以美在此关键而敏感的时期此番行为的用意。吴思科表示,目前看来,此次联合导弹测试是在彰显美国军方已做好作战准备,但就奥巴马来说,要做最后的决定很难。

同时兼任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的吴思科表示,以色列和美国类似军事合作行动时而有之,但挑在如此敏感的时间点进行,其背后用意引人深思。归根结底,此番行为意味着军方发出信号,表示已做好作战充分准备,但具体决定还需等总统奥巴马定夺,即:军事完备,只欠“政风”。

至于以方发表声明予以证实,美方却不给出正面回应的原因,据吴思科分析,这也许可以窥见美国在攻打叙利亚问题上进退两难的心态。以色列作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又是叙利亚的邻国,在此关键时刻自然要以示配合,虽谈不上借此挑衅,但警示的意味还是有的。然而,美国却不能贸然表态,本身在叙利亚化学武器攻击事件上,它已有“骑虎难下”的尴尬,一方面要维护超级大国的尊严,就算话说满了,也得硬着头皮撑下去,决不能“出尔反尔”;而另一方面,迫于国内外来自政治、经济、民心、国际舆论等各方面的重重压力,美国政府自然是犹豫的,何况联合国调查小组还未出调查结果,因而美国断不敢贸然采取行动。而此前奥巴马宣称“就算没有国会批准政府也有权宣战”,如今却坐等9日国会讨论结果,个中迟疑,可想而知。

而叙利亚方面还未就以美联合导弹测试作相关评论,吴思科分析,在不危机国家安全利益的情况下,叙利亚不会主动挑起事端。

综上,3日以美导弹测试的主要意义还是表示美国军方已准备充分,只待政治指令。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梦阳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