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日青年交流 探讨环境问题

2013-07-30 18:59 来源:中国日报网

目前日中各个领域的交流处于停滞状态。但是这的环境并没有影响中日青年之间对于对方了解得渴望。当28名中国大学生应邀来日本观摩交流时,以日本著名的庆应义塾大学为主的几所大学的24位学生主动提出要和他们进行对话。他们将“环境问题”设定为对话的主题。

这28位中国大学生都是通过日本科学协会在中国举办的“笹川杯全国大学日本知识竞赛/作文比赛”的活动中选拔出来的优秀大学生。

在环境问题上中日两国存在着相同和不同的问题。讨论会上很多学生都指出了中国和日本在环保意识上的不同和差距。中国应该向日本学习,从孩子的教育开始抓起,加强环保意识。

北京邮电大学日语系3年级的李鹏飞同学认为:“人是使用者和创造者,所以治理环境一定要从人开始,从教育开始。比如垃圾分类,我个人认为我是觉悟比较高的人,但是要去分类就会觉得力不从心,不知道怎么分。而在日本幼儿园就开始教这些了。所以我觉得输就已经输在教育上。人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而技术是短期内有可能有用的。而一个人的习惯不改变的话,其实国家还是无法改变的。”

两国年轻人对所关注的环境问题也有很大的差异。中国学生所关心的问题都比较接近于生活方面,比如大气污染PM2.5问题、水污染等。而日方学生更关注的是世界性的环境问题,如地球变暖、废品的再利用等。对双方所关注的不同的环境问题和两国的合作方面,他们提出了各自不同的解决方法。中国学生大部分希望能在信息共享和技术方面加强交流,特别是在技术上希望能得到日方的援助。而日本学生则希望中日双方发挥各自的特长来进行合作。他们强调中国应该加强环境方面的立法,提高法制教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