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通讯:日本参议院选战前夜 安倍绝口不提修宪

2013-07-21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通讯:日本参议院选战前夜 安倍绝口不提修宪

  图为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一)街头拉票。中新社发孙冉 摄

  日本参议院大选将于明日开始投票,这场选举将决定现在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能否长期执政,能否改变“扭曲国会”的现状。由于本次大选后日本3年内没有国会选举,使得本次选举意义更为特殊。

  7月20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后一场街头演说沿袭了去年的惯例,依旧选择在东京秋叶原车站举行。不同的是,听众从3千人飚升至1万人。安倍在最后的演说中,主题全部围绕他上台半年以来推行的“安倍经济学”。并毫无掩饰地称,目前日本经济已经重回到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景气程度。“景气恢复”——这几乎是安倍在17天的选举战中唯一的主题。对于可能遭到选民反对的修宪、增税、重启核电站以及加入TPP等话题,安倍则一概闭口不谈。

  分析认为,自民党执政多年,深知选民心理,故只谈令人“愉悦”的话题。该路线也在参议院选举的前哨战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得到了证明。执政党自民、公明两党赢得半数以上议席。而多家民调结果显示,明日投票的参议院选举,自民、公明两党依旧能轻松赢得半数议席,并有可能获得改变“扭曲国会”局面的129个议席。

  日本众参两院自2010年参议院选举后,一直陷入执政和在野党各占一方多数议席的扭曲局面,这使得日本政治陷入了迟迟通不过法案的停滞状态。改变“扭曲国会”现状,是自民党本次选举的最大诉求,这直接关系到日本未来3年执政走向。

  7月20日晚,自民党议员在街头演说中鼓吹,只有改变“扭曲国会”,“安倍经济学”才能有效发挥,日本才能重回世界舞台,而本次选举是唯一的机会。现场近万名听众的集体欢呼,则完美回应了这种说法。

  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等在野党,在17天的选战中,一直抨击安倍政权将带给日本的种种危机。“安倍执意修宪将带领日本重新走向战争!”,“‘安倍经济学’只能带给日本经济短期效果,长期推行则有可能使得日本陷入经济危机!”,“自民党政权不能过于膨胀,必须有制约力量!”。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20日已经喊到哑嗓,但是依旧难以改变大部分被“安倍经济学”旋风冲昏了头的选民。

  不过,与预期不同的是,据日媒的调查显示,即使在投票前一周,依然有至少40%的选民对于投给谁表示迷茫。理由是认为没有一个政党可以值得信赖。当下的日本面临诸多难题,而仅强调经济政策的自民党并没有给出更多方案。

  比如核电问题,自福岛核事故后,每周五,东京霞关的国会前都会举行市民自发的反核游行。该游行已经持续了1年多。7月19日,游行的人们依旧为了反对重启核电站而呐喊示威。更多参与游行的人们对于选举中政客们避而不谈核电问题而愤愤不已。

  “安倍上台后就推进核电出口,赞同重启国内核电站。为了达到目的,本次选举中对核问题遮掩不谈,这种做法令人担忧。”一个名叫石川的中年人19日在游行现场对中新社记者说。而民间力量已经开始行动,福岛核事故后诞生的首个政党“绿党”,首次推荐10名候选人参与本次参议院选举。冲绳民谣音乐家三宅洋平就是其中之一,他自核事故后开始关注核电和能源问题,并希望进入国会直接传达国民反核心声。他通过在东京涩谷街头举行音乐会的方式,呼吁那些对政治漠不关心的日本年轻人参与投票。

  由于本次大选是近3年内唯一一次国会选举,舆论普遍预测投票率将大幅提升。虽然自民党如今看来胜券在握,但诸多反对安倍的人已经越来越走在了一起,他们理智地认识到,一党独大的日本令人担忧。

(来源:中新网 编辑:蔡东海)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