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第23届参议院选举开始投票 或引发投票狂潮

2013-07-21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第23届参议院大选于7月21日上午7时在全国48000个投票点开始投票。本次选举的焦点在于执政党自民和公明两党是否能赢得过半数议席,从而改变执政党和在野党各占众参两院多数议席的“扭曲国会”局面。

  这是去年12月第二次安倍内阁上台后的首次大型国会议员选举,共有433人参选。由于此次改选的议席数为121个,因此平均3.58人竞争一个席位。

  由于本次选举结束后,日本未来3年内没有国会选举,故使得本次选举引发关注。到7月19日为止,全日本各地已在提前投票期间投票的人共约1060万,比上一届选举时增加11%。由此预测,本次选举或引发投票狂潮。

  本次选举在投票前,参选的各政党在全国的街头以及各大媒体展开了17天的选举游说战。讨论最多的话题围绕安倍上台半年多推行的“安倍经济学”的效果。

  多家民调结果显示,本次选举,执政党自民和公明两党将赢得过半数议席的122个议席(包括非改选议席在内),并有希望赢得掌握国会运营主导权的“稳定多数”的129个议席。若预测成真,自公两党将有望迎来3年以上的长期执政,并获得较理想的执政环境,“扭曲国会”局面的改变意味着执政党可顺利推行执政方针。

  但也有分析认为,舆论认为自民党若连续赢得两次大选,则有一党独大之嫌。因此自公两党难以实现在本次大选中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的可能。去年12月底,自公两党已经在众议院大选中获得了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席,本次选举如果再次重演上述结果,则日本已接近修宪的可能。

  投票将于21日晚20时结束,预计投票结果将于22日凌晨诞生。

(来源:中新网 编辑:蔡东海)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