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斯诺登欲暂避俄罗斯 俄方称未收到申请

2013-07-15 09:0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官员7月13日称,俄方未收到爱德华•斯诺登的临时避难申请。

斯诺登6月23日从香港抵达莫斯科谢列梅捷夫国际机场,似乎是打算搭乘航班前往古巴,却并未登机。据信,过去三周他一直被困在机场中转区。

斯诺登12日在机场会见了人权活动人士,他表示将寻求在俄罗斯临时避难。目前,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和玻利维亚都表示愿意为斯诺登提供庇护。

但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移民局局长罗蒙达诺夫斯基的话称,截至7月13日,俄方未收到任何避难申请。俄新社也援引俄罗斯移民局发言人科尔尼洛娃的话说,俄尚未收到避难请求。

斯诺登早先向俄罗斯提出过避难申请,但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出的条件是,他必须停止进一步泄密美国情报机构的活动。此后斯诺登撤回了申请。但据参与7月12日会面的人透露,斯诺登现已准备同意不再泄密。

可以预见,俄罗斯收留斯诺登将给本已紧张的俄美关系带来新的巨大压力。

普京和美国总统奥巴马预计将于9月初在莫斯科举行会谈,紧接着双方都会在圣彼得堡参加G20峰会。斯诺登问题可能给这两次聚首蒙上阴影。

白宫在一次简短声明中称,奥巴马和普京12日通电话,讨论了斯诺登及其他议题,但没透露关于斯诺登谈话的具体细节。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表示,本次通话在几天前就计划好,这暗指通话与斯诺登会见人权活动人士无关。

目前为止,俄罗斯一直回避斯诺登问题。俄声称不能对斯诺登采取行动,因为斯诺登在机场中转区,严格来说属俄罗斯境外。

斯诺登12日的会面对象包括国际特赦组织和人权观察组织的代表,这些组织在国际上颇有影响力,将为斯诺登的避难申请增加分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简•普萨基12日称,美国不赞成俄罗斯为斯诺登提供“宣传平台”,这背离了俄方有关保持中立的声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雅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